无锡8成规上企业有序恢复产能 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年02月20日14:0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精准施策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无锡八成规上企业有序恢复产能

无锡新吴区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复工。(宗晓东 摄)

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和发展稳定“大考”双重考验,无锡推动企业复工的步伐正在加快。从市工信局获悉,截至18日,全市复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434家,累计复工比例(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为87.4%,位于全省前列。据透露,今天起,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到月底前力争全市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从行业领域看,机械、冶金、电子、纺织、石化等五大行业复工比例均超过70%,其中电子行业复工比例最高,所有医药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已复工。另一组数据则表明了企业产能在逐步恢复:2月18日,全市工业电量约为8081万千瓦时,日环比增加50万千瓦时,连续6天用电环比增加;全口径工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为 58.60,环比上升 0.36。

“千方百计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华润微电子的部分重点产品直接用在疫情治疗中的测温仪、呼吸机和制氧机等关键仪器设备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延长假期期间,虽然部分支持厂商未就位,企业还是及时组织资深工程师、部门骨干进行设备抢修,确保关键设备能正常复产。企业复产后,弥补人员不足,由制造部班组长技术员顶岗一线人员。因供应商复工较迟和物流管控加强,导致部分原料供应紧张,企业通过和供应商积极沟通,同时通过区商务局协调办理运输证等方式解决,产线未因任一物料缺少而停产。目前,公司产线产能利用率已恢复到约85%左右,恢复率还在持续提升中。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和抗疫主战场并重的另一个主战场上“鼓点”正劲。以有序精准为发力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我市各个相关部门在落实企业防疫物资、组织员工返锡返岗、保障生产要素供应等方面科学、精准、分类施策:推出惠企20条为企业减负,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取消事前现场核查环节,落实企业联络员服务制度,开通复工复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诸多实招妙招让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呈现出良好态势。

努力降低疫情影响、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成为诸多企业的真实写照。“企业经过一周加班加点,产能恢复了80%左右。随着越来越多扶持政策的到位,我们对于尽快恢复产能更有信心。”加上在家“云”办公的人员,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有89%员工复工,为产能的恢复提供保障。复工后,货运问题日益突出,何时能恢复正常成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前不久交通部门统筹协调运输车辆在苏州、无锡等五市内道路通行的利好消息一出,企业的信心倍增,接下来将根据及时关注到的供应商端的复产情况及省外物流畅通情况调整企业的生产节奏。

市工信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将继续积极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快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在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交通运输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努力实现产供销精准对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周洲)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