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全力推动春耕生产 新理念催生新模式

2020年02月20日21: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金湖县金绿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给大棚“铺线”
金湖县金绿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给大棚“铺线”

释迦果住进“空调房”,台湾凤梨睡上“电热毯”,科技示范园里“种菜”让人大开眼界……天气渐渐暖了,江苏金湖县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种粮户、养殖户、果农们,都在想着新点子,准备“土里刨金”。

最近,金湖县金绿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仕举正忙着给大棚里铺上电阻丝,用来增加地热,蔬菜苗好像睡在“电热毯”上,生长速度更快。顾仕举指着右边一大片绿茵茵的小苗说:“这些可是我的宝贝,它们是今年初从台湾引进的凤梨苗,去年试种已经获得成功,今年准备大面积种植,新鲜的凤梨销售前景非常好。”

土地里的前景好,水里的收获也不小。泥鳅肉质鲜美,不仅是桌上的美食,还能“进军”化妆品产业。在金湖县小集村,姬正新正忙着清理圩梗、消杀塘水。今年,他准备扩大泥鳅养殖规模,增加120万元投资承包260亩低洼地,用于改造泥鳅、龙虾养殖塘口,还采取了 “荷藕+泥鳅”“芡实+龙虾+甲鱼”的仿野生环境的养殖模式。

据悉,今年以来,金湖县大力调整养殖结构,走科学化、规范化得特种养殖之路,已发展特种养殖大户2409户,初步形成了1800多家生态养殖为主的特种养殖基地,8家养殖基地国家农业部授予“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50岁的种粮大户姜勤设备很齐全,播种机、插秧机、联合收割机、“三久”牌低温干燥机旋耕机等、还有新建的3000平方米储粮库房。“今年农业政策好,资金要向专业大户倾斜,我们准备再扩大种田规模”姜勤说。

2007年,姜勤组织当地30位农机大户带机械、带资金入股,成立了万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总资产投入达到2000多万元,拥有的农机数量位居金湖县农机专业合作社之首。

“只有创新思路,大胆走出去经营,才能充分发挥农机的最大作用”姜勤说。他先后流转了3500多亩农田,育秧、耕种、喷药、稻麦秸秆还田等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操作。由于机械翻土溶田到位、插秧的行间距匀称、喷洒农药均匀,粮食每亩单产还提高了400公斤左右,达到550公斤以上,高产的甚至达到650公斤。

据金湖县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越来越集中,扶持种粮大户、联户经营等是当下的趋势。扶持种粮大户能够激发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有利于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增加粮食产量。(李广忠 顾仕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