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娃"给父母写信:特别骄傲你们都是战士

2020年02月21日18: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南京高二学生杨勇喆写给父母的家书。

杨勇喆的母亲魏华聪(右一)在社区支援基层防疫工作 受访者供图

杨勇喆的父亲是一名部队医务工作者,母亲魏华聪是南京市建邺区妇联一名干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两人都下沉至一线,坚守在工作岗位,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儿子杨勇喆看到后,心有感触,便写下了这样一封家书。

写信人:杨勇喆

收信人:杨勇喆的父母

亲爱的爸爸妈妈:

盼了好久的春节,却和以往不太一样。一场突出其来没有硝烟的战“疫”席卷了全国,打破了这个春节期间祥和、喜庆的氛围。大街上不再熙熙攘攘,也看不到大家热情地打招呼,每个人都戴上了口罩,行色匆匆。

因为湖北武汉出现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力非常强,我们只能每天待在家里,一边关注事态发展,一边进行自我保护。通过新闻,我知道一位叫钟南山的老爷爷在第一时间就不顾感染的危险,奔赴了武汉这座“前线”城市,接着又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和解放军,告别亲人,义无反顾地投身“战场”。几千名工人叔叔们,还没有来得及和家人一起欢聚就接到了施工命令,用争分夺秒的速度与时间赛跑,建造了两座“神山”医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我也有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那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也是这场战斗中的一名“战士”。爸爸您作为军人和医生,疫情发生后,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每一天都到单位上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阻击战战中,制定防控计划、布置防控工作任务,为官兵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保护着学院官兵的平安。我问爸爸您一直连续工作不累吗?爸爸您却说:每天工作虽然疲惫,心里却充满了力量,因为这场战“疫”有我的一份努力。

妈妈您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春节期间早早就停止了休假,每天都奔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走访宣传工作。每天妈妈您出门前,我都很担心,心想出去有没有危险、会不会被病毒传染。所以我每天都让您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妈妈您总说:“只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就安全了,小喆不用担心啦!真正危险和辛苦的是那些穿着厚重防护服、战斗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那些日以继夜研究病毒的科研人员,那些维护城市治安的警察叔叔,还有外卖小哥、物业保安、保洁工人等许许多多最最普通的人!正是有这么多各行各业的人坚守岗位,我们才不会被这场疫情打垮。”

是的,这个春节也许和往年都不一样,没有那么多欢声笑语,没有车水马龙。但是,正是有这些冲在一线的有名和无名的英雄们在战斗,有像爸爸妈妈一样普普通通的亿万个家庭在坚守,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将病毒化为灰烬,夺取这场战役最后的胜利!不一样的春节,依然温暖。

爸爸妈妈,你们在外工作请放心,我会坚持作息规律,每天在家认真上网课、认真落实课内作业任务,扎实学习,也真正懂得妈妈您说的“有国才有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意义,为有一天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充电!我在家里一切都好,你们在外面工作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等到疾病过去的时候,春暖花开,艳阳高照,一定是最美好的季节,爸爸妈妈我们再一起出门,去玩个痛快!

你们的儿子:杨勇喆

2020年2月20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