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2月24日07: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真抓实干,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远程对接沟通、微信洽谈协商、不见面签订协议,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华傲数据华东总部落户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当地总部经济再添一“虎”。常熟经开区建立“辅导—审核—检查”全流程服务机制,39名复工辅导员奔走一线,企业已全面复工。

在连云港徐圩新区,省重大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建设地下管网。在徐圩新区管委会帮助下,盛虹炼化及早做好员工返岗、隔离观察等工作,为复工赢得宝贵时间。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我省各级各部门以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抓实抓细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产业链紧密协同,全省逾九成规上企业复工

连日来,昆山围绕纬创集团这个产业龙头,梳理出产业链“树状图”——47家一级供应商、200多家主要二级供应商在昆山,6家重要配套商在外地。“逐一落实帮扶措施,80%以上的核心供应商已恢复生产。”昆山市工信局局长罗敏透露。

复工复产,制造业是重中之重。“既是由制造业的地位与作用所决定,也有助于产业生态、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并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回暖。”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制造业率先复工复产,将有力带动全省经济稳定向好。

产业链一环连着一环,单个企业很难唱“独角戏”。外资企业霍尼韦尔在江苏、上海有多家工厂,在两地政府帮助下,各工厂同步复产。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表示,中国工厂快速复工复产,更坚定国际合作伙伴信心。

长三角经济联系密切,许多企业互为上下游。连日来,三省一市工信部门密切配合,及时解决企业原材料、设备采购、应急运输等难题,快速激活产业链。截至目前,沪浙皖向我省发函35件,我省向沪浙皖发函24件,争分夺秒、精准施策,打通堵点。

疫情防控突出时度效,“六稳”工作注重早准实,各地准确把握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发展赢得时间、赢得先机——

LG系重点企业复工30多家,中电熊猫系产能恢复近75%……南京市区两级工信部门走访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解决制约复工复产的“卡脖子”问题,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本月底全面恢复产能。

23日,苏州启动“千名机关干部服务万家企业”行动,派出服务小组和重点企业服务专员1000多人,推动全市106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复工达产,力争本月底基本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

省工信厅统计显示,截至22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42082家,复工面93%;复工人数490万人,是正常用工数的71%。其中,无锡、宿迁复工面达到100%,南京、苏州复工面达到98%;苏州复工人数143万人,是正常用工数的90%,居全省首位。

与此同时,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各地在已有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财税、金融、社保等扶持政策。苏州支持金融机构为服务业企业提供优惠利率,通过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帮助企业妥善处理到期贷款。徐州十大专业市场减免经营用房租金3880万元,让经营户减轻压力。

抓住有利时机,春耕备耕农田水利快速推进

雨水到,备耕忙。全省各地涌动着春耕备耕和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苏州阳澄湖,蟹农们赶在2月底气温回暖前投放蟹苗,已有近九成蟹农完成投苗;

东海县双店镇,农业农村部门组织花农移栽大棚种苗,帮助线上线下拓展销路;

泗洪县溧河洼灾后重建应急治理工程2月10日复工,数十台工程机械紧张作业;

溧水区经开区,排涝站工程正在进行涵洞施工,确保汛期前投入使用。

在高邮市城南新区保丰村,由于受疫情影响,许多外地种粮大户未能及时返回,扬州农业农村部门协调农业植保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托管式、保姆式、菜单式服务,为种植大户解燃眉之急。

“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组织好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准备、技术指导服务等工作,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目前,全省种子供需平衡,肥料供应能满足生产需求。

“制定疫情防控、人员到岗、材料供应、施工导流、经费保障等应对举措,确保人员安全、快速复工,确保按计划完成重大水利工程、民生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程建设。”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

及时兑现政策,全面解除发展后顾之忧

22日下午5点40分,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下,江苏汇金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仕达利恩(南京)光电公司的云南籍员工乘红土航空航班,由昆明飞抵南京复工。前一天,无锡爱玛车业的133名员工乘红土航空航班从昆明飞抵无锡,航班费用由无锡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承担。

“终于到‘家’了。”随着6辆大巴车驶入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200多名员工回到熟悉的厂区。确定复工时间后,国强镀锌所在的溧阳经开区管委会主动服务,协调包车接员工返岗。近期,该公司还将分批次接外地员工返岗,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各地各部门通过包机、包车、定制专列成规模、成批次、点对点让员工安全跨区返岗,并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使人流、物流有序转动起来。全省13个设区市、各县(市、区)均已恢复城市公交运营,市、县际班车道路客运陆续恢复。

两手抓两手硬,江苏既有工作大胆创新的“大手笔”,还有兑现落实政策的“加速度”——

22日晚,国家电网公司出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江苏省电力公司当晚就研究落地措施。“全省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达460万户。”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瑶虹介绍,5个月内减免相关企业5%的电费,将为用户减少电费支出约50亿元,占到国网系统总量的1/10,是全国降电费涉及用户数量和金额最大的省份。

苏州永来水产公司拥有1万多亩生态养殖水面,受疫情影响,生产遇到暂时困难。中国农业银行吴江分行得知该公司一笔经营贷款到期在即,迅速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为其办理贷款延期,缓解企业压力。

连日来,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复工复产一线,高效开展嵌入式监督。

在检查企业复工人员“一人一档”时,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纪委副书记王佳发现承诺证明管理不严格,及时督促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派出督导组,督促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方案,为企业复工提供导航服务、答疑解惑。“通过高效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表示。 (黄 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