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外资、外贸企业复工348家 复工率78%

2020年02月24日10:27  来源:溧水新闻网
 
原标题:纾困解难外向型经济“复苏”

  “稳外贸”、“稳外资”,是“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的市场主体;既有着稳定就业的巨大容量,也有着稳定经济的强大能量。那么,在抓防控、抓发展过程中,溧水外贸、外资企业复工情况如何呢?各级各部门又是如何有序推动外贸企业复工的呢?

溧水外资、外贸企业有序复工 (2).jpg

 

溧水外资、外贸企业有序复工 (5).jpg

 

  外资外贸企业近八成复工

  今年,原本是南京联安供应链有限公司最忙碌的一年。作为我区出口贸易大户,去年该企业完成出口2.35亿元。“今年订单量比较大,客户多,我们原本打算突破3亿美金。”该企业负责人徐女士透露,目前看来,受疫情影响,完成可能会有难度,但全体员工已经到岗,一切准备就绪。

  南京联安供应链有限公司业务覆盖全国各地,在深圳其它城市也有办事处,主要从事的是电子行业进出口贸易,但因为企业主要依靠工厂出货,工厂不生产产品,作为中间平台,将面临“无米之炊”。“大环境使企业复工潮才来临,距离外贸企业全面恢复生产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很有信心,一定会渡过难关。”徐女士说。

  同样,作为出口贸易大户的创维公司,也已于2月10日复工,目前大部分员工已经到位,物流、出口逐渐趋于平稳。记者了解到,复工以来,该企业已经完成货物出口15000多件,涉及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金额180多万美金,主要销往欧洲、日本、中东等地。

  “我们前期存在发货以及原材料运输困难,产值比预期少,但这段时间已经尽量在弥补,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创维电器相关负责人曹远来介绍。

  目前,全区外资企业累计复工112家,外贸进出口企业累计复工236家,总复工率78%。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外贸企业运营需要上下游支持,供应商和物流企业的复工情况直接影响着外贸企业的复工效率。此外,口罩、医用酒精等复工所需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给复工带来阻碍。“货物出口需要物流、货代、清关等企业和部门的支持,还存在一些障碍。”徐女士说。

溧水外资、外贸企业有序复工 (3).jpg

  政策措施惠企解困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众多外贸企业复工的背后,离不开多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引导。

  徐女士回忆起,当时由于缺乏口罩等必要的防疫物资而迟迟未能复工,区商务局外向型经济科第一时间通过境外渠道获得几百只医用口罩并捐赠给了企业,为顺利复工提供了重要保障。

  南京创维家电有限公司在复工后,有一批原计划通过南京龙潭港发往日本的货物,离开船时间越来越近,在打听到运货车可能会在龙潭街道卡口被拦而无法到达港口时,该公司非常着急。区商务局获悉后,第一时间联系,并将情况上报区防控指挥部。最终,在区交运局等多部门的沟通协调下,这批货物顺利运抵龙潭港。同时,区进出口商会帮助外贸企业开具不可抗力证明,帮助企业增加谈判筹码,尽量减少经济损失。在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支持下,目前,全区281家外贸企业、174家外资企业有序复工投产。

  根据区商务局前期摸排的统计数据来看,受疫情影响,外向型企业员工到岗不足、上游供应不足、物流受阻等问题,是影响外向型企业复工的重要因素。区商务局在积极调配医用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助企的同时,积极宣传最新出台的疫情期间惠企扶持政策,帮助外向型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加强与开发区和各镇(街)复工核准载体单位联动,主动与申请复工的特别是重点外贸和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以及有到资潜力、意向的外资企业沟通,及时协调解决达到复工要求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区内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业数量日统计通报,及时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后影响正常达产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向区政府反馈,尽最大可能协调解决并建议纳入我区纾困举措。

  溧水融媒体中心记者 韦蒋

  溧水融媒体中心编辑 戴文清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