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疫情防控初见成效:四个首次两个零

2020年02月24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防控初见成效,但不能掉以轻心

省卫健委23日权威发布,22日江苏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0。江苏13个设区市连续无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天数分别是:南京4日,苏州5日,无锡6日,常州4日,南通8日,镇江14日,扬州6日,泰州10日,宿迁7日,盐城8日,淮安5日,徐州6日,连云港7日。

四个“首次”,两个“零”

至2月12日,江苏累计出院病例131例,首次实现出院人数破百。当天江苏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7例,而新增出院病例37例,首次出现新增患者与治愈患者人数高低位转换。

2月14日起,江苏新增出院病例连续8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确诊病例数2月15日开始持续下降直至为0,2月16日江苏新增确诊病例为9例,这也是我省新增确诊病例首次回落到个位数。截至目前,江苏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保持为0。

至2月19日,江苏累计确诊病例631例,累计出院病例325例,累计出院人数占累计确诊人数的比例首次超过50%。截至21日24时,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31例,出院病例387例、出院比例达61.3%,轻型病例49例,普通型病例572例,重型病例5例,危重型病例5例。其中,普通型占比较大、占90.6%,其次是轻型患者、占7.8%,重型、危重型病人占比较少,均占患者总数的0.8%。

数字背后,是“早实细新严”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下旬开始,全省部署规范启动发热门诊工作,在全国是最早的,又最早提出基层疫情防控10条基本要求,以期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1月24日24时,江苏启动I级响应。

我省先后出台185个文件指导基层各级医疗机构去防、去治、去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并在全国较早启动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咨询服务,及时发现30多个病例。省卫健委专门成立防控工作指挥部督导检查组,由委领导带队开展5轮省级督查,全省卫生监督机构开展9次专项检查。

截至22日24时的病例数据,江苏13个设区市累计确诊人数均未过百,11个设区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比例过半。其中,徐州、常州、南通、盐城、镇江出院人数占比达到或超过70%。

有信心,但不能掉以轻心

截至记者发稿时,江苏死亡病例为0。而治愈出院的患者最高年龄97岁,最小的只有10个月。2月20日,苏州一位产妇妈妈治愈出院,而她在元宵节诞下一名健康的婴儿。

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岷介绍,从全国情况看,全国多地新增确诊人数都在下降,江苏最近一段时间也是如此,这说明江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取得阶段性成效。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大家都付出艰辛努力,筑牢阻击病毒的坚实堡垒。

同时,江苏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59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466人,但尚有112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据介绍,当前,许多数据还未来得及细细分析,后面复工复产复学仍面临不小的压力,因此仍不能掉以轻心。尤其要严防输入性病例,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仍要隔离医学观察14天,非高风险地区人员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比如每天量体温、有咳嗽发热症状要及时报告;用工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车间、电梯、办公室等场所要定人、定时消毒设置洗手液等,并建立固定联络人制度。(仲崇山 谢诗涵)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