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时胃痛的人做好这些措施来预防胃癌

2020年02月25日11: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时不时胃痛的人 医生建议做好这些措施来预防胃癌!

受不良生活饮食方式的影响,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胃部的毛病,如胃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等,人们一般会通过服用自己的“家庭常备药”来解决,并不会将其与胃癌这种恶性肿瘤疾病联系在一起。然而,胃癌早期要不无症状,要不就出现上述提到的一些非特异性的症状,然后在患者体内“蓄势待发”。

胃癌早期需警惕非特异性症状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叶金辉主任医师表示,癌症之所以难以发现,就是因为在癌症发生的早期可以毫无症状,只能通过定期体检发现。当然胃癌早期也可能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症状,如恶心、呕吐、嗳气、腹胀、经常性腹泻,或者出现上腹不适,有时还会出现疼痛,感觉食欲下降、消瘦乏力、出现便血等。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胃癌患者总是到了晚期才后知后觉。当身体出现这些非特异性症状,确实很难会让人联想到可怕的癌症。因此,叶金辉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注意做好胃癌的预防措施,首要的便是从生活饮食方面入手。

预防胃癌要改善生活习惯

1、尽量避免吃烟熏、油煎、腌渍类的食物,比如熏肉、烧烤、腌菜等,这类食物中含有或多或少的致癌物质,平时最好少吃或不吃;

2、禁止食用已经霉变的食物,过了有效期的食物也最好不吃,变质的食物往往会有较强的致癌性;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也不暴饮暴食,长期吃得过快、过饱,或食用过热过冷的食物,都会对胃造成刺激,加大患胃癌的几率。

胃病患者需采取必要医疗手段预防胃癌

我们除了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来预防胃癌外,叶金辉主任医师建议,平时有胃病的人还可以应用一些医疗手段来进行预防。

首先,有胃癌家族史者,如出现有胃部的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有关检查,如基因筛查、遗传咨询、定期检查胃镜、肠镜等。

其次,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黏膜不典型增生等胃癌的癌前病变的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疾病外,还应该定期做胃镜复查,以每年一次为宜;有胃息肉的病人,在发现后应尽早在胃镜下切除息肉;残胃病人在胃切除手术10年后,应定期做有关检查;胃溃疡病人如经过正规治疗,溃疡还不能愈合,应该做手术切除,以免发生癌变。

最后,防治幽门螺杆菌感染,是预防胃癌的重要措施,所以应有针对性地用药,及时根除幽门螺杆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