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线下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将全面恢复

2020年02月26日20:25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江苏线下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将全面恢复

  交汇点讯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势,优化提升政务大厅窗口服务,全面恢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交汇点记者获悉,江苏省政务办昨印发通知,向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提出当前阶段做好政务服务的若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政务服务部门要毫不放松地依法科学精准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做好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场所、12345在线坐席区等人员集聚场所的防控,划小防控单元,落实登记测温、消毒通风等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大量企业、群众通过网络获取“不见面”的政务服务。江苏还要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支持申请材料以电子文件方式提交,支持统一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共享、身份认证服务,支持申请人网上“实名”“实人”“实证”核验,可通过电子证照和共享数据获取的信息,不得要求申请人另行提供;按照移动终端办事的特点,优化申请材料和服务流程,推动更多高频事项 “指尖办”;依托省统一支付平台,实现非税业务网上缴费查询、在线支付;推进应用省统一物流服务平台,实现双向邮寄纸质申请材料、快递送达审批结果;充分利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权威防疫数据,规范化进行健康信息核验。

  前期暂停线下政务大厅服务的地区尽快回归常态,科学合理设置办事区域、服务窗口和服务时间,提高服务效能,避免积压排队。对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开工的审批服务事项,各政务服务部门应开辟绿色通道,并强化对重点企业和困难群众的帮办代办服务,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各地应全面恢复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多渠道推进“不见面交易”,通过现场直播方式组织开标活动。评标活动尽可能在线上组织,专家异地不见面评标;确需评标专家到场的,尽可能用本地专家。优化简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确保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工程项目招标和防疫物资采购快速高效开展,保障药品(医用耗材)等紧缺物资采购。

  全省12345在线要持续坚守疫情诉求“主入口”,全面担当政务服务“总客服”,及时充实话务力量,畅通入口,提高接通率;健全疫情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交办、会办、督办;运用工单督办、重点会办、专题协调等方式,不断提高按时办结率和首次满意率;建成省、市两级诉求资源库,分析研判热点难点,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决策;重点深化企业服务专席,与帮办代办等服务资源整合联动,集成创新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做好“惠企”政策咨询服务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突出保障复工复产,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畅通惠企政策的落实渠道,政务服务部门要将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各项惠企政策,逐条编制服务指南,公布政策内容、办事流程、办理方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场所、咨询途径等。江苏政务服务网将开设“苏政50条”专栏,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将设立“苏政50条”专窗,12345在线平台也将开设“苏政50条”专席,促进惠企政策更透明、服务指南更明晰、政策兑现更便捷。

  此外,各地大数据管理局(中心)要提升服务能力,包括汇总归集疫情数据和线上线下办事情况,结合各级疫情防控政策类信息,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结合国家、省、市疫情防控部门发布数据,对归集的各类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分析,分析内在联系,编写监测报告。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