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误时 立足全年抓备耕

2020年02月27日14:48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防疫不松劲 春耕不误时

春耕备耕事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市各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指示,克服疫情影响,一着不让抢抓农时,切实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全市夏粮面积348.9万亩,其中小麦285.1万亩;油菜面积71.9万亩。受暖冬气候影响,小麦生育进程明显提前,去年10月底前播种的小麦已于2月10日前后进入拔节期,占比23%,比上年提前10天左右。各地针对特殊的形势、特殊的气候和当前苗情,切实做好各项春耕备耕工作。

春季田管有序推进。各级农业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农民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下到田间地头,恢复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市清沟理墒面积达236.5万亩次,清理疏通阻塞、坍塌的沟系,沟系配套率75%以上;油菜培土壅根面积30万亩,有效预防春季湿渍害、冻害、失墒;防除草害228.9万亩次;施用拔节孕穗肥129.9万亩,占比45.6%;麦油冻害恢复肥施用30.5万亩。

立足全年抓备耕。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农业部门先后帮助企业办理农资运输证232张,使生产单位能够备足春耕物资,抢抓农时恢复生产。目前,随着企业有序复工,运输渠道畅通,全市80%以上农药、肥料等农资经营门店已开门营业,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能够满足春耕备耕需求。为避免村民外出购买农资造成人员聚集,不少农资公司和农资经销商实行线上采购、送货上门服务,种植大户和农资经营点只需通过电话、微信等通信工具“下订单”。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针对当前田间作物长势,市农业部门会商制定春季田管技术意见、倒春寒冻害防御及补救措施意见等,通过农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给农户。同时,利用微课堂、微信群提供视频、图文远程田间苗情诊断与技术指导,有效推动春管各项措施及早落实。在疫情特殊时期,各地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指导达107人次,同时利用微信、电话等工具开展远程技术服务225次。针对当前部分外地大户一时无法返田的情况,提前介入协调帮助解决好春管春耕困难,保障按时完成田间培管任务。(刘蓉蓉 施晔 唐佳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