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泻引起屁股红怎么办 做好这6大护理措施

2020年02月27日13: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孩子腹泻引起的屁股红怎么办?家长应做好这6大护理措施!

宝宝的肛门周围皮肤非常娇嫩,若宝宝出现多次腹泻,很容易让臀部周围受到大便刺激而引起屁股发红、肿胀或出疹子,因此期间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才行。

孩子腹泻引起的屁股红怎么办?

1、肛门湿热敷

孩子频繁拉大便,因为粪便中含有的消化酶以及酸性等物质,会让肛门部位皮肤粘膜受到损伤,引起局部瘙痒、疼痛或感染。孩子每次大便后可以对肛门周围湿热敷,用湿热毛巾盖在肛门口5分钟,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感。

2、大便后用温水清洗

腹泻引起的屁股发红要及时去除病根,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肛门周围受到粪便刺激。每次大便后要及时用温水清洗,没有条件时可以用湿纸巾或湿毛巾对周围皮肤擦拭。清洗时用温热水即可,尽量不要用肥皂和沐浴露,以免对患处带来二次刺激。

3、涂抹凡士林

把适量凡士林涂抹在皮肤,能在表面形成保护膜,锁住水分,可保持皮肤湿润,同时也能阻挡空气中细菌直接接触皮肤,降低感染的几率。当孩子屁股发红时,家长可以涂抹一层薄薄的凡士林,能防止受到粪便和尿液刺激。

4、涂抹茶油

茶油具有抗菌消肿止痒以及保湿效果,直接涂抹在孩子屁股上吸收快且不油腻,而且没有任何异味,能辅助治疗红屁股。每次给孩子洗完屁股后用纸巾把水分蘸干,然后涂抹一层茶油,一般三天左右就能好转,但皮肤破溃时要注意不能涂。

5、保持屁股干爽

家长要及时帮宝宝将脏尿布更换,确定孩子不会突然大小便时,可以先把小屁股晒干,让周围皮肤透透气。不要给孩子涂抹爽身粉,因为爽身粉会和水形成结块,影响局部干燥,甚至加重刺激。

6、用茶叶水擦洗

家长可以用喝过的茶水对小屁股清洗,因为含有的茶多酚属于水溶性物质,能去除皮肤油腻,帮助收敛毛孔,达到灭菌和消毒效果。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可以帮助缓解腹泻引起的屁股发红问题。期间合理给孩子补充水分,防止因为腹泻水分丢失过多而导致脱水。孩子腹泻伴有食欲差以及呕吐时,容易脱水和电解质酸碱失衡,应该及时口服补液盐,严重的话需静脉点滴补液。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