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抑制新冠病毒?科研结论宜更审慎

2020年02月28日09:0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茶水抑制新冠病毒?科研结论宜更审慎

  2月26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题为《茶水可杀灭并有效抑制细胞内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文章,称其研究人员卢亦愚等专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日常的饮用茶水在细胞水平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但该中心办公室随后回应称,由于文中数据还未经领导审批,因此删除该文。后续有消息会发布在官方微信。

  茶水能抑制新冠病毒,该结论如有科学试验来支撑,自然也经得起质疑。问题是,该如何理解这种抑制作用?换句话说,其抑制作用对人们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无效果?

  事实上,大量研究已证明,茶叶中多种物质都有抑制各种病原微生物的作用,现在的抑制新冠病毒一说也不足为奇。文章还提供了数量和浓度关系的分析。从数据来看,茶水处理组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增殖量,比对照组降低了1万-10万倍,这只是细胞外的抑制作用,到了人体内情况如何,并不知晓。而即便在人体内也能如此,它是否就能让人有效抵御病毒感染,也需试验确证。

  当然,细胞外试验可以做,也有意义,但后续研究跟进才更有意义。如条件许可,再进一步对新冠肺炎病人进行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才能获得真正的结果。而且,即便动物和人体试验得以证明其作用,也还得明确,是茶叶中的什么物质产生了作用,是茶多酚、儿茶素,还是叶绿素、单宁酸,或者是共同起作用。

  此外,还有个剂量和浓度问题:正常人按普通浓度来喝茶,一天要喝多少杯、喝多长时间才有明显作用?现在还没有研究能回答,但有例子可参照。

  西兰花是公认的“抗癌蔬菜”,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团队的试验也已证实。但需要的剂量和浓度非常大,一般人须每天吃下6磅(约2.7千克)的西蓝花才有抑癌效果。茶水抑制新冠病毒,所需量可能不会比这少。

  更进一步说,喝茶抗御病原微生物、抗癌和预防其他疾病的作用,与其他许多食物都差不多。因此,不妨以平常心对待,该喝茶还是喝茶,用不着大量喝茶,更不必抢购茶叶,错把茶水当药物。重要的是,要保持食物多样性,更利于提高免疫力。

  连动物试验还没过,也没谈“剂量”,就抛出大而化之的“茶水能抑制病毒”结论,显然有失妥当。而且,“抑制”跟“预防”或“治愈”是两个概念。疫情当前,科研人员在下结论前,宜慎之又慎。“前有双黄连,现有喝茶水”,若贸然宣布尚未得到科学验证的结果,既难言严肃与审慎,也容易消解科研机构的公信力。(张田勘)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