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江苏淮安紧抓防控和农业生产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20年02月28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农机当家 春耕正酣

《 人民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18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淮安紧抓防控和农业生产

农机当家 春耕正酣

2月23日上午10时,江苏淮安市淮阴区高家堰镇湖滨村麦田上空,三架植保无人机嗡嗡飞翔,洒下雾化环保农药,不到半天就完成了1200亩麦田的植保工作。

“一台无人机每小时喷洒农药120亩,比传统人工效率提高了30—50倍,更符合当前农村防疫‘不聚集、少走动’的要求。”创翔农技推广公司总经理吴彦军说,年前公司对128台植保无人机进行了维修,现在作业得心应手。

2月中旬,淮安市一年一度的春耕春种现场会召开,不同往年的是,今年只有几位农业专家在田里检查苗情、虫情。“针对470万亩小麦总体播种期较迟、苗情差,我们出台了田管意见,结合103个耕地墒情监测点,将技术清单通过在线服务平台推送到合作社、家庭农场,便于统一机械作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兴龙说。

这几年淮安持续加大对农业机械补贴力度,2019年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641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2%。农作物需要施肥浇水,种植大户只要打个电话给农机植保合作社,采用物联网技术还可以通过手机浇地。

“农时不等人,多年主推的机械化派上大用场。”淮安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施保国说,全市土地集中流转六成多,眼下50多家“五有五好”植保专业合作社、400余架植保无人机、1300多名机手活跃在田间地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