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区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财政资金保障

2020年02月28日07:3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栖霞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财政资金保障

为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栖霞区计划减免公有房屋2020年租金,总额约3622万元;及时下达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资金280多万元,保障市民的菜篮子需求;部分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享受增值税减免……日前,栖霞区研究了稳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和措施,制定出台了相关的区级配套文件,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企业专项资金提前下达、房租减免、压缩党政机关开支等方面,全力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财政资金保障,减轻企业负担,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经济运行。

计划减免房租约3622万元,为中小微企业解忧纾困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栖霞区为抗击疫情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等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稳定社会预期、稳定经济运行方面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

前不久,《南京市国资委、财政局关于落实宁委发[2020]4 号文减免困难中小微企业房租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国资委产 [2020]18 号)文件转发到栖霞各街道、机关部门、园区平台。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正在抓紧时间受理困难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

记者了解到,减免对象为:已依法合规承租减免主体房产的,且直接自用于生产经营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其中:“困难”指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安排,减免期内停业或未正常生产经营;“中小微企业”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出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减免内容:2020年2月租金免收,3、4月租金减半。根据栖霞区国资办初步统计,符合条件企业1195家,预计减免租金需求为3622.81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马群国土资源所公有房屋出租方——彤德莱火锅店一直未能营业。栖霞区国资委、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对该企业进行了租金减免。企业负责人符先生非常感动,他说,感谢政府部门在企业困难时期给予企业租金减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补贴到位、注入资金,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

据了解,根据南京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2号通告及栖霞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区内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宁栖防企[2020]5号)文件要求,栖霞区财政局与交通等部门对接,落实通告精神,制定《栖霞区企业复工返岗人员包车运输实施方案(试行)》,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宁务工人员(在宁有暂住证、有固定居所、有工作单位人员)安全便捷返岗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对符合条件的复工企业补贴50%包车费用。包车运输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包车运输补贴申报要求及流程等。

目前,已有江苏博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完成包车方案定制、包车备案及包车补贴申报工作。区财政局将进一步跟踪指导,并按照相关文件开展补贴兑现等后续服务工作。

近期,栖霞区财政局和区商务局下达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资金280余万元,缓解了部分农贸市场的资金困难,保障市民的菜篮子需求。两局共同研究了栖霞区利用外资专项奖励资金申报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外资奖励和服贸资金申报进行简化材料,压缩时间,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

对于在疫情期间保供应、稳菜价、积极参与爱心捐赠、保老百姓日常三餐的诚信服务企业——丁家庄好邻里农贸市场,迈皋桥街道办事处给予其一定的免租政策。

税务部门聚焦“四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栖霞区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四力”要求,落实“非接触式”办税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南京焱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后,急需代开发票,但办税人员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到岗。公司负责人拨打特服号,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代开发票的信息、收件人地址,并立即将相关信息转发给代开发票窗口工作人员。发票及时开出,并通过EMS邮寄到纳税人提供的地址。从接到咨询电话到EMS寄出,不到15分钟。

栖霞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梳理104项可全程网上办理、9项可全程邮寄办理的事项,切实减少纳税人复工复产后的“非接触式”办税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2月3日以来,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自主办理纳税申报82150户次,区税务局已为1198户次企业提供非接触式服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9.5%。

南京捷利客运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影响全部客运线路停运,预计营收损失近400万元。栖霞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根据《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8号)的规定,帮助企业减免增值税,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郜健 王聪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