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精准施策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16: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金湖县市民中心税务窗口接受企业咨询 金湖宣传部供图

“太感谢了,帮助我们企业及时解决了问题,这下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生产口罩了。”最近,仅用了半天时间,江苏神华药业有限公司和江苏七彩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就顺利完成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手续,领取了营业执照,为企业每日3万只口罩产能打下了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精准施策,实行24小时远程审批服务,派出298名驻企指导员驻企帮扶解难题,制定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2条政策意见,进一步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帮实扶推进复工复产。

24小时远程审批加速复工

最近,金湖县行政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接到了银涂镇招商帮办员电话,江苏世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美豪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亟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早日开工建设作准备。了解到这一情况,4名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协助上传材料,为两家企业分别办理好3张工程规划许可证,并线上发送给企业。该窗口还为江苏澳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7家企业代办好规划设计条件、规划方案审查、备案等审批手续。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金湖县创新服务方式,依托各类在线网上平台开展24小时远程审批服务,保障各类政务服务不断档、不打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出台政务服务“网上办、不见面”倡议书,公布PC端、江苏政务服务网“金湖旗舰店”、手机移动端、自助一体机、各窗口咨询电话等各类办事渠道,鼓励企业群众通过电话办理、网上办理、现场预约、事后确认等方式办理。“符合简易程序条件的,可以电话联系直接办理,不会操作网上平台的,电话指导远程办理。”金湖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已现场预约办理865件、电话办理623件、网上办理2712件。

298名驻企指导帮解难题

“你们厂有多少工人是外地的?吃饭怎么解决?目前有什么困难?”21日上午,金湖县公安局“联络员”民警走进辖区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与工作人员展开面对面交流。

“潘大队你好,我们厂有2名管理人员从外地开车回来复工,请问需要办哪些手续?”收到企业咨询后,挂钩联络员内保大队大队长潘金龙主动联系该企业负责人,并通过交警部门“绿色通道”顺利进入,对接外地入金居家隔离事宜,每日核查、登记身体状况,保障企业员工“安全”上岗。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金湖县出台了《金湖县关于实行企业驻点指导员工作的通知》,选派298名机关干部进企担任疫情防控驻厂指导员,他们中既有企业所属乡镇(街道)、园区的中坚力量,也有来自各机关单位的精兵强将。为了让全县企业科学复工有序复工,金湖县对已经复工的280多家规上企业,做到企企到,查隔离情况,检查消毒情况,坚决做到复工一家,成功一家。企业复工有疑问,驻企指导员一呼就应,让企业所有难题迎刃而解,有序复工复产,为企业高速度运转“保驾护航”,企业吃了“定心丸”,快速生产。

12条政策意见助力复产

“这笔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亚梅说。2月24日,该公司收到了一笔来自金湖县农业发展银行的1000万元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采购防疫物资生产材料的现金压力。

据了解,金湖县制定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工作方案,全县金融机构稳定信贷投放,引导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开足马力生产。截止目前,各银行机构主动与企业签订授信协议85单,授信额度达17.74亿元,已为33户企业投放信贷额2.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金湖县制定出台了《金湖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涉及稳定企业信贷供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企业房租、实行水电气费用优惠等内容,有力地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保障要素供给。据了解,该《意见》的出台,给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和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外贸出口等方面送来政策“及时雨”。该县力争2月底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覆盖率达到100%。(李广忠、李军、侯秀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