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推出“委托代管”化解复工复产难题

2020年02月28日17: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当前,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但因疫情防控需要,前期全国各地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很多外地企业主、农场主不能及时返回,如何保障复工复产不误时?江苏省兴化市推出“委托代管”,为这些复工农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春节期间,江苏天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一直在老家苏州。因疫情防控规定,外地员工回企业上班必须隔离14天,这位企业负责人因此一时难以“上岗”。千垛镇挂钩该企业的领导与其取得联系,由企业指定代理人,与镇派驻到企业的复工联络员一起报备复工复产材料、购买防疫物资、厂区消毒,以及生产与防疫工作方案,仅两天时间就投入正常生产。

此外,千垛镇还实施“一企一策”,指定专人驻复工企业“零距离”服务,江苏鑫岳装饰有限公司有36名技术人员回辽宁省老家过春节。2月10日,千垛镇挂钩企业领导就与该企业负责人研究复工问题,排查出企业外地员工名单及去向,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检查他们有无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核实清楚后安排专车“点对点”接回隔离观察。目前,该企业关键岗位上的技术人员观察期将满,即将全面复工复产。

为防范化解因疫情防控期间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引发农村土地流转经营风险,前期兴化市农业部门组织对全市每一宗外来经营业主流转经营的承包地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外来业主姓名、常住地、现在何处、联系方式、土地流转面积、流转期限、流转费支付情况、疫情期间应对措施及流转期满流转意向等情况进行了登记,全市共排查外来人员土地流转种养大户173户,经营面积4.13万亩,其中疫情防控期间人在外地的有103户2.95万亩。

针对此类无法返兴履行管理职责的业主,兴化出台《关于对种养业经营主体临时委托代管费进行补助的实施细则》,并组织相关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动帮助联络临时委托代管人员并开展委托代管服务,确保不误农时。市财政对承租人由此产生的委托代管费用给予相应补贴。目前,全市已登记委托代管户数19户,代管面积5947.48亩。(李祝海 袁野)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