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民间人士组团捐赠防疫物资 与武汉135个社区结对“战疫” 

2020年02月28日22:05  来源:常州日报
 
原标题:心都捂热了!常州人专门建了个“心疼武汉”群,和135个武汉社区结对“抗疫”

人口超过1000万的武汉市遭遇新冠肺炎侵袭,武汉各大医院成为一线“战场”,数万名社工、民警和社区医务人员奋战在排查、管控、转运“第二战场”。疫情胶着却面临物资紧缺,武汉市青山区工作人员张军丽在一个团干部微信群里发出求援。很快,675公里外的常州民间人士给出了爱的回应。

一条求助

“谁有N95口罩资源?我在武汉,急需!”2月3日下午,这条短消息在“青春不散场 创新不掉线”全国团干部团建微信群里格外醒目。可在“一罩难求”的当下,别说是N95口罩,就是一次性医用口罩都很紧缺。回应者寥寥,看着手机上的这行字,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书记朱书阳的心弦却被拨动了。

“你好,你们除了N95口罩,还需要其他物资吗?”2月8日元宵节晚上,朱书阳主动联系了张军丽,一句话让忙得连元宵都没能吃上一口的对方瞬间泪目。这次交流,朱书阳得知,武汉社区普遍紧缺一次性口罩、消毒液、酒精、雨衣等防疫物资。“口罩、酒精不好买,消毒液、雨衣总会有的。”朱书阳决定,竭尽所能支援武汉人民!

手拉手

朱书阳的母亲是武进区前黄镇“雅韵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孙英。退休4年多来,她一直在做文化方面的公益活动。元宵节那晚,听女儿说了张军丽求助的事后,孙英一夜无眠。

2月9日一早,她打通了张军丽的电话,一方面想核实一下对方的身份,另一方面想了解一下物资缺口。电话里传来的武汉情况让她分外揪心,两人加上微信后,孙英立即建了一个“彻夜难眠”微信群,张军丽拉了2个社区书记进来,2个书记又拉了7个社区书记,之后是9个、15个、30个……一个群满了,又建一个。目前,已有5个微信群,群友涵盖了武汉市江岸区、江汉区、青山区、洪山区、蔡甸区和开发区135个社区的“小巷总理”。

此时,孙英也在紧张地对接物资资源,她发了朋友圈,建了“心疼武汉行动组”,热心群友不断加入。

众人行动

爱心企业家赵倩在近百个群文艺术团发起号召,集体为武汉的8个社区捐赠了2880瓶抗菌液;热心人周彩珍辗转从河南采购到口罩直发武汉;热心人张雅柳、柴雅蓉、许云方联合朋友捐赠4万多元物资;退休老人吴全菊捐赠了一批价值5000元的物资;寨桥村吴明亚书记捐了5000元的消毒颗粒;潘家企业家蒋国华捐赠了一批医用酒精;无锡市药师协会会长高国英发动协会成员捐赠了一批口罩和手套;尚金萍、陆志芬、居小云、孟亚勤发动各自家人,以家庭为单位捐赠物资……

孙英说,80多名爱心群友,有的是看到她朋友圈里发布的求助信息后主动联系的,有的是在采购物资时了解情况后加入的。“武进锡剧团团长沈惠兰采购雨衣、口罩时,雨衣厂老总褚建昌了解情况后,立即捐赠了100套雨衣。”孙英自己也先后寄了4800只一次性口罩、数百件雨衣、200公斤消毒颗粒给武汉的多个社区。朱书阳则多方奔走,在她和南京同学陈伟龄的联系下,扬州名扬三联物业集团总经理钱寿高向武汉社区捐赠了价值28万元的防疫物资。

爱的回应

“我代表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对您的团队表示感谢,大家接到常州的捐赠物资都高兴坏了。”从2月12日起,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青翠苑社区连续3天收到来自常州民间“心疼武汉行动组”的爱心物资后,社区书记倪萍由衷感谢。

2月15日下午起,武汉市普降大雪。当天,武汉不少社区都收到了“心疼武汉行动组”寄来的雨衣。在“彻夜难眠”微信群里,常州的雨衣被称作“雪中送炭”,有“小巷总理”直言“温暖了身心”。目前,80多位热心人士已经为135个社区寄去了价值50多万元的消毒液、雨衣、手套等物资。

每天,孙英都要通过顺丰发出20多个快递,还要忙着整理、汇总各种资料;每天都有不同的武汉社区进入微信群求援,19日新洲区、20日黄石市,让她忙得几乎无法停下……孙英说,这辈子能帮到这么多人,做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也没有遗憾了。

2月19日,张军丽拨通了常州日报社的电话,恳切希望能通过报纸表达她对常州民间人士的感谢,谢谢他们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用心温暖武汉社工群体。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