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陕西对口帮扶:陕西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

2020年02月29日09: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陕对口帮扶协作迎来历史性时刻 陕西所有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

江苏陕西对口帮扶协作取得决定性胜利!2月27日,千里之外的三秦大地传来好消息: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28日,记者拨通江苏援陕干部、安康市白河县委常委、副县长冯士海的电话,他激动地说:“经过苏陕两省艰苦努力,我们终于迎来了这个历史性时刻。”

陕西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和摇篮。中央确定江苏对口帮扶陕西,是对江苏的高度信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全省人民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倾力帮扶。201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后,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靠前作战,与当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劲头打响脱贫攻坚战。

尽锐齐出战、攻克难中难,江苏给予人财物全方位支持,陕西脱贫进展加快。2017年,4个县(区)脱贫摘帽;2018年,23个县脱贫摘帽,其中,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整体脱贫。

“此次摘帽的29个县(区)分布在6个大市。革命老区县25个,深度贫困县(区)10个、全部集中在秦巴山片区,是难啃的硬骨头。”陕西(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苏陕工作队领队杭海介绍,精准结对、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消费等扶贫。仅去年,江苏就选派148名帮扶干部、1236名专业技术人员到陕西,江苏财政性资金支持陕西1526个项目,带动25.03万名贫困人口增收;10个对口市引导产业项目207个,投资40.78亿元。

常州大闸蟹试养汉阴、东台西瓜落户耀州、句容草莓扎根蒲城、盱眙龙虾引入勉县,陕电送苏、陕气入苏……苏陕走出一条“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扶贫与扶志扶智、对口支援与双向协作、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共赢之路。

如今的苏陕,已是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我省将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围绕“巩固、提升、拓展”,让当地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推动两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携手并进。

肩负双重任务、打好两场战役。我省正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制度,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过硬成果。(黄 伟 耿 联)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