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高铁、打“飞的”……江苏力促农民工有序返岗安全复工

2020年02月29日18:1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包高铁、打“飞的”……江苏力促农民工有序返岗安全复工

2月28日,江苏省人社厅牵头组织公安、交通、卫生健康、铁路等部门召开全省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

企业复工,关键在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江苏省进城农民工超过1300万人。节后是农民工求职高峰,也是农民工返程高峰,他们能否及时就业返岗,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稳定复工复产。

2月27日,144名来自贵州铜仁碧江区的农民工,乘坐包机来到苏州昆山,晚上六点半到达无锡硕放机场后,昆山高新区组织专车直接送至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农民工从家门到舱门、出舱门入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无缝对接。

上一周先后有3架包机从陕西飞抵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帮助一批陕西籍务工人员返通就业。

包火车、打“飞的”、发补贴……连日来,江苏大江南北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为保障农民工及时返岗,江苏各级政府部门与企业联手,先后组织专机8个班次,27趟高铁专列,包车1336辆。

但纵观全省,各地返岗复工率还不够平衡,有的地区“点对点”服务还没有形成规模,部分企业、行业还存在招工难。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会议专门成立了省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协调小组,成员由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中铁上海局集团等部门组成。通过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措施,整合服务资源,帮助更多农民工有序返岗。

省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协调小组将加强统筹协调服务保障,通过跨区域点对点劳务协作,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等方式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实现防疫防控与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

随着疫情的好转,建筑业、餐饮业和其它服务业等行业的农民工将要大批量返城返岗。记者了解到,江苏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农民工有序返岗工作中重点立足省际、长三角城市、省内市县“三个层面”。

省际之间层面,与湖南、四川、安徽、陕西、云南等劳务协作省签署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实行健康互认,协调输出地根据我省发布的岗位信息开展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采用专机专列专车等运行方式,有组织分批次有专人护送农民工返岗。

长三角城市之间层面,通过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力争做到“一站式”服务。

省内县市之间层面,充分发挥苏南苏北地区结对帮扶机制作用,加大信息发布对接力度,通过提供“点对点、门对门”专车服务,有组织接送农民工到企业返岗。对省内转移就业的农民工,输出地县级人社部门在行前将主动与输入地人社部门对接出行人数、到达时间和地点、用人单位等信息。输入地人社部门与用人单位确认相关信息,及时对接当地有关部门,确保相关企业组织接收农民工顺利入厂。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进厂有车送,送达有交接,确保无缝对接精准精细。

记者了解到,作为协调小组的牵头部门,江苏各级人社部门将主动对接联合相关单位,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做好农民工复工返岗和外出务工需求信息的摸底和对接。全面摸排有意愿外出农民工信息,鼓励已确定工作岗位的农民工积极报名,汇集农民工出行人数、时间、地点、用人单位等信息,动员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集中时间出行。配合公安做好“点对点”包车的道路通行保障和交通安全管理,对突发事件及时进行处置。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行前服务,组织赴省外务工人员出行前的健康检测。对接协调交通运输部门、铁路部门根据“农民工集中出行清单”,优先制定专车、专列运输方案,为目的地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达服务,及时组织乘车和配备工作人员做好随车服务。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