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打好放管服组合拳 当好复工“监考官”

2020年03月02日09: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执法人员对商户进行巡查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执法人员对商户进行巡查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2日电 (记者朱殿平)农贸市场群、药店药房群、课外培训机构群、食品工作站群、商场超市群……春节以来,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沙洲分局局长于林的微信上多出了好几个工作群,“基本上从早响到晚,每个群里对应不同的企业主体。”建邺区内共有企业近4万家,其中沙洲街道就有1.7万家。这里“九小场所”密集,辖区内有12家超市、8家农贸市场、8个美食广场,外来人口近十万人。市场主体多,“九小场所”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子也就愈重。打好“放管服”组合拳,当好复工“监考官”,建邺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展现了“硬核担当”。

为更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建邺区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九小场所(含个体工商户)复工备案流程》,推进辖区8500余家九小场所(含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根据备案流程,全区达到防护标准、符合防控要求的“九小场所”经营业主,只需扫描经营地所在街道提供的二维码,下载钉钉进入“建邺企业联盟”,点击“九小复工备案”逐项填写复工申请表、人员信息表,完成备案即可复工。

前不久,沙州分局在排查时发现,辖区内一家商铺没有配备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但店主着急复工,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劝导并不买账。为此,沙洲分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告知防疫知识、复工要求。得知商家缺乏防疫物资后,又协调街道等单位提供了口罩、消毒水等物资,整改完成后,商铺重新开门营业。

“理发店、街边餐饮店等‘九小场所’人群复杂,很多经营者都是外来人口,他们运营成本低,专业性弱,监管难度比较大。但是这些又都是老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林告诉记者,宣传引导是第一步,该局设立了企业复工指导组,专门指导商家复工复产,并全程跟踪督导。尤其是辖区内食品销售门店、药房、宠物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巡查,确保疫情防控“零死角、无疏漏”。

食品安全更是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在疫情特殊时期,不少餐饮企业都转型网上销售。为加速餐饮单位复工,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地为辖区经营项目中无网络销售的餐饮单位开设办理网络销售增项“绿色通道”,原本需要20个工作日的申请流程在“绿色通道”的加持下缩短至1天。此前,沙州分局在检查中发现,一家经营户注册经营范围中并无网上销售,无法申请外卖平台。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商家当天提交了申请材料当天办结,成功开始外卖生意。

“绿色通道并不意味着检查放松。”于林说,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对企业食品安全的监管一样不能落下。餐饮企业申请复工后,在明确餐饮企业负责人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加班加点进行现场检查,着重对疫情防控、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加工操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把控,检查符合要求的,当天可复工;不符合要求的,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进行完善整改。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