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283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 复工率达99%

2020年03月02日16:50  来源:金湖快报
 
原标题:不让一家企业因“疫”而困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如何精准施策助企业渡难关?连日来,县委、县政府通过金融“及时雨”、释放政策红利、解决用工用人等一系列货真价实,料多馅足的“撑企”措施,对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有效防控、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截止2月26日,全县283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9%、复工员工10286人。

金融普惠 企业迎来“及时雨”

2月18日晚上20点29分,一辆满载5000箱“84”消毒液的重型卡车从江苏爱特福有限公司快速驶出,第18批次发往武汉的防控物资准时起运。面对驰援任务,落实货源、保障生产是重中之重。由于是春节假日期间,公司准备不足,资金一时难以周转,主要原材料次氯酸钠短缺,急要现金采购,企业正一筹莫展时,县农业银行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企业原有贷款200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投放贷款500万元,缓解企业复工资金压力。

金湖三木机械制造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口罩生产线设备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订单急剧上升,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金湖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获悉后,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企业复工贷”,24小时之内350万元的资金便火速到达公司的账户。针对企业复工资金的需求,在县委、县政府牵头指导下,全县10余家金融部门加大专项信贷资源配置及政策倾斜力度、深化加强精准金融服务等18项措施,以金融力量助力地方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加急办、快捷办、上门办、现场办等举措,全力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

政策给力 生产有了“定心丸”

“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中小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冲击,稳住中小企业,就是稳住经济的‘半壁江山’。县委、县政府坚定支持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将加快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各个环节的难题。”县委书记张志勇表示。

自复工复产以来,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收集企业诉求,推介政府出台“撑企十二条”惠企政策,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全县工业经济的影响,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的积极性。2月10日,我县出台《金湖县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意见》通知文件,对于支持金湖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经济发展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尤其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和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外贸出口等方面送来政策“红包”,全力扶持企业共渡难关,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对资金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不少于10%,政策性担保公司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不少于30%,政府性投资公司为企业过桥在原有的费率上下浮不少于30%。对办理申报税款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依法办理缓缴税款。在实施稳岗政策上,延续实施对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撑企十二条措施“料多馅足”,真正让企业吃了“定心丸”,一心扑在生产上。

日前,江苏84爱特福企业被纳入“国家级医疗物资保供企业”;金卫集团、三木机械被列入“省物资保供企业”,被“纳入”“列入”企业居全市首位。

线上联动 用工招聘“零距离”

2月16日,经过疫情防控层层“筛查”后,江苏金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新“招工”12名技术员工,与往日不同的是这12名员工不是被公司录用为“正式编制”,而是来自县内其它企业在岗的技术员工,他们都是援助这家企业的“志愿者”。

1月30日,江苏金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主动“违约”,争分夺秒研发生产口罩生产线,解决市场需求量。但是,企业部分技术人员来自南京、扬州等地,在节前回乡休假,因为疫情,所以他们无法返回一线岗位,复工人数不足,直接影响企业生产。了解该企业情况后,我县召集开发区、团委、妇联、工信、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局等部门及各街道作为成员单位,全力推进全县企业复工空岗用工工作。他们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流动字幕、就业微信,就业服务QQ群等方式及时发布企业空岗信息,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招聘“零距离”。同时,把保障防疫设备设施生产企业用工放在当前的首要位置,主动上门对接84爱特福、金卫集团等企业,为他们发布招工信息,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截止目前,共有371家企业和5000名求职者注册人社APP,185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5325个,1022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顾仕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