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快递业务量接近去年同期 末端投递压力大

2020年03月02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小区未“开禁”,末端投递压力大

3月1日,南京邮区中心局物流仓的数据显示,2月中旬以来每日处理邮件达150万件(袋),与去年“双11”持平,目前还有增长趋势。江苏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2月27日,全省快递收件量1442.51万件,为去年同期96.06%;投递量为1254.98万件,为去年同期98.32%。记者了解到,由于居民小区对快递员还未开禁,包裹量陡增给末端投递带来巨大压力。

顺丰快递南京瑞金路站的快递员谢兆平,最近明显感觉白天的时间不够用了,只能晚上加班派送包裹。他大年初七就回到南京上班,春节后那段时间,快递量不算多,每天六七十单。但由于小区封闭,投递包裹花的时间很长。近期,包裹量每天都在增加,尤其是24日以后,几乎已经翻倍。

“现在快递员还是进不了小区,同事只能加班加点。”谢兆平说,打电话与客户沟通派送时间、在小区门口等客户来取件,都需要大量时间。他现在每天早上提前一到两个小时去上班,晚饭后七八点钟再增加一次派送,这样才能完成每天的任务。

快递站点也感觉到了包裹量陡增带来的末端投递压力。谢兆平说,站点需要再招聘13位新员工。目前,一部分新员工已经在跟着老快递员学习、试工,对该站点的投递压力有一定缓解。

“24日以后,每天增加了六七百个包裹。这是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每天要多一辆4.2米长的箱式货车来送货。”京东快递南京梦都大街站的站长佘小磊介绍,24日之前,该站点每天需要派送的包裹数量是2000多件,目前增加到了3000多件。这个数量,已经和春节前年货节的包裹量持平。该站点春节后紧急招聘了3名新员工,目前已加入派送工作。

佘小磊分析,这与电商全面复工有关:“前一段时间,电商平台积压了一部分订单。复工后,这部分订单一下子被释放出来。”南京邮区中心局负责人分析,近期包裹量剧增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市民通过线上采购、线下配送的方式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另外,由于中国邮政疫情期间对外服务不中断,许多电商平台商家选择邮政渠道发货。

在南京市建邺区嵩山路一家小区门口,两名身穿邮政工作服的快递员在忙碌着。他们把几十个包裹、纸箱靠墙码整齐,然后开始给收件人挨个打电话。当遇到收件人不在家或不方便出门取包裹的情况,快递员立即飞奔到旁边的丰巢快递柜,将包裹投递进去。

京东快递员小孙则选择让包裹在快递三轮车里等待主人的方法。当一位业主出来拿包裹时,抱怨道:“我在云南买的鲜花,路上足足走了6天!你们怎么这么慢呢?”小孙抱歉地说:“特殊时期,交通情况不好,速度也不是我们能决定的。”快递小哥谢兆平说,特殊时期,希望客户能够多一点理解:下楼快一点,取件及时一点,如果物流速度比平常慢,也请多担待。

据了解,省邮政管理局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省所有品牌寄递企业均已恢复生产,日均收件量、投递量已逐渐攀升至去年同期业务量的90%以上。(刘 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