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神医治愈新冠肺炎”:别让神棍趁“疫”打劫

2020年03月03日09:5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民间神医治愈新冠肺炎”:别让神棍趁“疫”打劫

  连日来,一则李跃华医生成功治愈湖北省司法厅退休副厅长陈北洋新冠肺炎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据封面新闻报道,近日,湖北省卫计委综合监管局发布《关于对李跃华、张胜兵治疗新冠肺炎等相关情况的调查报告》(简称《报告》),这份《报告》显示,经查,李跃华承认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鉴于李跃华非法行医行为,该监管局建议责成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李跃华“出圈”具有偶然性:2月13日,退休副厅长陈北洋一家三口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拒不配合集中隔离一事,引发舆论热议。此后,陈北洋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封“道歉信”,正是这封“道歉信”,第一次把李跃华带入舆论视野。他自称通过穴位注射治愈9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事迹”,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甚至,由于陈北洋的现身说法,不少人对李跃华所谓的穴位注射疗法大为推崇,认为这一疗法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在一些社交平台,甚至有一些网友脑补出一出阴谋论,李跃华的疗法之所以没被采用,是因为被有关部门打压。此外,还有一些人抱着“有用就行”的简单想法,认为“这么多病人等着救治,这么低成本有效的方法为什么不试一下”。一时间,“李跃华到底是神医还是神棍”的争论甚嚣尘上。

  李跃华存在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医师执业证书、虚假宣传、在疫情期间非法行医等多种违法行为。另外,这位自称毕业于某军医大学的“神医”也被“校友”扒皮,疑似存在学历造假。

  学历是假的,身份是编造的,药物未经许可,疗效全凭一张嘴,复盘至此,“李跃华到底是神医还是神棍”的答案早已呼之欲出。

  这些年,在经历了一茬又一茬的“神医”后,李跃华的“三板斧”其实并没有多少高明之处。但诡谲的是,就算如今他已经被各方“扒”得体无完肤,仍有不少人对他深信不疑。

  究其根本,无非是汹涌而至的疫情让他有了可乘之机。所谓病急乱投医,此时,一个被口口相传有疗效的医生,竟然能上门提供治疗服务——这对当地的一些患者来说,无疑是救命恩人一样的存在。

  事实上,一些已经被证明其疗法无效的患者依旧对其抱有感谢之情。而在一些自媒体文章里,大批网友对其被隔离表示愤慨,“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空有报国心,奈何官场斗”。

  这正是李跃华这类打着“神医”口号实则趁“疫”打劫的可恨之处:于患者而言,自以为遇到了“救命菩萨”,殊不知,其实对方已然结网以待,嘴上医者仁心、实则谋财害命;于普通民众而言,“神医出世”混淆了舆论场,一定程度上割裂了共识,不少人又一次被收了智商税。

  李跃华事件提醒有关部门,即便疫情当前,也不能忽视了一些“跳梁小丑”浑水摸鱼干扰疫情的乱象,只有将监管前置,加强资质审查,才能彻底切断他们兴风作浪的源头。(梅堂)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