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汉护士孙克艳:最高兴看到患者健康走出病房

2020年03月03日14: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援鄂护士孙克艳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给患者输液、抽血留化验、监测生命体征、巡视病危患者、检查呼吸机参数……这一系列工作,就是江苏省东海县人民医院援汉90后护士孙克艳在当班期间必须要认真做的事情。

“这期间是最消耗体力的时候,但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容不得半点闪失。”3月3日,刚完成大夜班接班工作的孙克艳说,“我年轻,辛苦点不怕。最高兴的是看到患者能健康地走出病房。”

2月1日深夜11点多,已在东海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3年的孙克艳接到了选派驰援武汉当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任务。“那个时候,我没有告诉已经入睡的父母,默默的收拾行李。”她说,“我们这代人,就要敢于接过上辈人的接力棒。”

2月2日一大早,孙克艳便带着简单的行李作为一名江苏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到武汉。“为了方便穿防护服,我剪掉了长发。”孙克艳说,经过两日紧张地培训,她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隔离病房工作,并作为连云港市首批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

为能按时赶到工作的医院,孙克艳需要提前两小时从居住地起床。“病房里收治的都是确诊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而且没有家属陪伴,更没有护工。”孙克艳说,“我们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还要充当患者的亲人。”

连线中,孙克艳告知了一件让她感动的事情。3月1日凌晨,巡查期间,孙克艳发现自己所管床的一位56岁患者把心电监护偷偷拔下来。发现后,孙克艳迅速走到患者床前,“叔叔,为什么偷偷把心电监护拔下来?你知不知道这样做有多危险吗?你怎么不把自己命当回事啊?”焦急的孙克艳不问缘由便“训斥”患者。然而这位患者却小声告诉孙克艳,刚刚肚子不舒服,老想跑厕所,看你们一直在忙,太辛苦了,不想来回麻烦你,就自己偷偷把心电监护拔下来了。“听完这话,心里很不是滋味,顿时眼泪就流了出来。”孙克艳说,自己要管理八到十个患者,事情又太多,没有办法每时每刻呆在他们身边。意识到自己太着急后,孙克艳一边赶紧将心电监护给患者接上,一边连声向患者道歉。

对于全副武装工作在重症病房的护士孙克艳,最喜欢看到的是病人在那里平稳的呼吸,经过治疗一个个健康走出病区。“在去给病人做吸痰时,有可能病人的分泌物会喷溅出来,会造成传染。我们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把风险降到最低。”孙克艳说,“最难的就是为患者抽血,能一针见血是开心的。”工作期间,孙克艳手上带着五层手套,手感很差,又加上隔着防护目镜和面屏,极大影响着清晰度,有时需要两个人配合才能完成这项工作。除此之外,她还要给患者发饭、喂饭等,对一些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还要亲自为其更换尿不湿,倾倒大小便及擦洗等工作。

“工作以来就一直呆在重症监护室,这些工作对于我来说都得心应手。”连线那头,孙克艳笑呵呵地说,“对于5种医疗设备的报警声都要谨记于心,对每一位患者的身体状况都要了如指掌。时间就是生命,唯有全力以赴。”

为给患者赢得更多的时间,孙克艳养成了班前就不进食的习惯,一天只吃2顿饭。“这主要怕上厕所,绝不能浪费这一身‘宝贵’的防护服。”一日高强度的工作下来,孙克艳不仅腰酸背痛,而且汗水早已浸透了手术衣,面屏防护目镜也模糊不清,摘下那一刻留下的只有满脸的褶子、深深的印记。(张开虎)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