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2020年03月03日13: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不少儿童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弱,再加上肠胃发育还没完善,遇见好吃的东西会突然暴饮暴食,并因此引起积食。虽然积食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会增加不适感,长期以往对孩子的肠胃功能也对带来一定伤害。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避免让孩子积食,同时做好护理工作。

儿童积食有哪些表现?

1、睡眠异常

孩子睡眠质量变差或磨牙,可能是白天过于兴奋或受到惊吓引起的。另外也和积食有关,俗话说胃不和卧不安,当积食不消化和体内积热时会影响睡眠。另外也有一部分睡觉时会处于半睁眼状态,中医认为脾主肌肉,两眼上下眼胞属脾,孩子睡觉时半睁眼可能是脾胃功能失调。

2、舌苔异常

舌苔是健康晴雨表,可以从舌苔上反映出身体状况。家长可让孩子伸出舌头来看一看,若舌苔发白、厚腻、口腔有异味,说明存在积食。

3、大便异常

孩子反复便秘时易引起痔疮和肛裂,影响消化功能,减退食欲。大部分便秘是因为饮食太精细引起的,孩子总是吃精加工的食物会减弱消化系统功能,减慢胃肠道蠕动,下降消化功能而导致积食。

4、食欲不振

积食的孩子常常伴有胃口不好,即使以前喜欢的食物也不想多吃一口。孩子每天饮食量很少,但肚子仍然圆鼓鼓的,这是由胃部积食引起的腹胀。

5、口腔异味

儿童积食也会伴有口腔异味。因为食物在胃部积累时,受到胃酸作用而产生热量热量,也就是所说的胃火,当胃火冲到口腔时会引起口臭。

如何调理孩子积食问题?

让孩子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多喝粥类,少喝冷饮,减轻胃肠道负担。当孩子生病时不能强迫喂食,避免摄入太多高蛋白质和高脂肪食物,因为以上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导致消化不良。另外不能让孩子吃油炸食物、生冷食物、高糖及碳酸饮料等,以免影响脾胃功能。饭后一个小时带孩子户外散步,能促进食物消化,避免积食。

温馨提示

吃饭前控制好孩子情绪,若情绪波动过大的话,会影响食欲消化和吸收,导致食欲下降或消化不良等。另外要做好保暖工作,防止腹部着凉。当积食时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肚子胀气,家长可以对孩子腹部按摩,把双手搓热,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和顺时针方向各按摩10分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