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护士创新咽拭子采集流程 拿自己反复试验

2020年03月04日07:59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原标题:连线448丨拿自己反复试验,徐州护士创新咽拭子采集流程

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南南,从重症监护室转战发热门诊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采集咽拭子和抽血。她不断在思考一个问题:采集咽拭子时如何缩短时间、让患者减少呼气,从而降低感染风险呢?她不断拿自己试验,终于摸索出一个简单易操作的流程,并得到医疗队的认可。她将创新的采集流程记录下来,希望与更多的战友们分享。

△王南南

医疗队员:王南南,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危急重症专科护士

支援地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时间:3月1日

核酸咽拭子采集在整个就诊治疗环节中算是一个非常高危的操作,受条件限制,我们的采集室是封闭的环境,平时消毒只能依靠空气消毒机24小时工作,加上喷洒消毒液。因为要直接面对患者的口腔,所以每一个步骤都需谨慎,才能做到防护到位和避免交叉感染。

虽然核酸咽拭子采集步骤并不繁琐,但在采集室相对密闭的环境内,考虑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多样性,我一直在工作时思考,如何在采集过程中尽量减少患者摘下口罩呼吸的时间,从而减少患者呼气排出的气溶胶量,降低患者和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

每天结束工作后,我回到住所拿着舌压板对着镜子琢磨操作流程,然后在发热门诊工作时,再与患者沟通取样方法是不是能接受。我在采集流程细节上做了小小的改动:让病人未摘口罩时深吸一口气,摘下口罩张嘴,采标本时告诉患者屏住气,压舌板轻压舌面帮助暴露咽部,迅速采集完毕后,立刻让患者戴上口罩呼吸,整个屏气时间在6-8秒。经过一天的实践,我发现多数病人都愿意配合。

我将改动方法告诉了中南医院发热门诊的何莹护士长,并且在省队医疗组微信群里与专家老师沟通了改进环节。大家对这个方法很肯定,现在已经在采集小组里推广应用了。

△咽拭子采集流程优化说明

记得有一次,一个老大爷让我特别感动,他对我说:“怎样做能保护你们,我愿意完全配合。你们是国家派来拯救我们的天使,我们得好好珍惜。”在武汉,能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武汉人民和战友们,这是我在战“疫”前线工作中觉得非常自豪的一件事。(张彤 张晓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