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两千网格员化身战疫“四大员”

2020年03月04日17: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网格员变“指导员”上门指导复工企业防疫 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4日电 “疫情防控为大家,疫情防控靠大家……”连月来,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百合社区网格员张露露每天定时打开小喇叭,走村串巷开展宣传。防疫工作启动以来,该区467个网格,467名专职网格员、1773名兼职网格员穿行在大街小巷,开展防疫宣传、做好排查登记等工作,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根据防控需要不断变换身份“角色”,成为这场战“疫”中灵敏的“侦查员”、细致的“宣传员”、贴心的“服务员”和专业的“指导员”。

灵敏的“侦查员”群防群治编织疫情防控“网”

作为浦口区汤泉街道的一名“90”后网格长,梁安在网格内开展疫情防控时,了解到联合组一名百岁老人离世,家人根据当地风俗习惯,已预约鼓乐队、宴席厨师准备在自家私宅举办丧礼和酒席。

梁安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将疫情的严重性详细告知。同时,第一时间将此情况上报至村委会与村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接报后,村两委、村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人员及时上门劝说,经过耐心沟通,最终户主与家人商量后表示丧事简办,取消预约的鼓乐队与15桌酒席。

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是关键。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浦口区第一时间落实部署,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强化信息搜集上报,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切实筑牢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密织一张疫情防控“网”。

细致的“宣传员”“不留死角”立体宣传防控知识

“王爷爷,你的口罩戴得不对,要调整下。”“李奶奶,特殊时期尽量减少外出,回来一定记得洗手……”黄清清碰到熟悉的居民,总是反复提醒。黄清清是江浦街道人民桥社区社工,也是一名兼职网格员。春节以来,因为她的录音“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远门”在居民内耳熟能详,她笑称自己是“网红”。

防控疫情不是一句口号,网格员始终冲锋在最前线。他们利用微信群、电子屏、小喇叭、应急广播等全天滚动播放疫情科普动画、实播官方最新疫情进展、对不实言论进行辟谣等,据统计,浦口已通过网格员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34万张。

网格员变“服务员”送生活物质上门 浦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贴心的“服务员”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负责辖区内三名“四包一”人员的郑爱红总是和居家隔离人员这样说。郑爱红是江浦街道巩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每日她都要配合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了让他们安心在家隔离,她都主动为居家人员采买各项生活必需品,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所需,元宵节当天,郑爱红还自己包了芝麻馅的汤圆速冻好送给她负责的居家隔离人员。

该街道另一网格员杨清清在探望八旬独居老人唐奶奶时,得知老人每天吃的糖尿病药因疫情影响,在附近的药房都买不到,她主动跑了十几家药店,为老人买回药。当杨清清把糖尿病专用药物——欧唐宁利格列汀片交到唐奶奶手上时,老人非常激动,连声表示感谢。老人说:“感谢社区对我这个老太太的关心,有你们在,我安心多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网格服务永不停。浦口网格员对被隔离居民包户服务,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沟通交流和必要的心理疏导,为他们采买食物、日用品和体温计、消毒液,并送货上门,解决了他们被隔离期间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专业“指导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王总,企业防疫物资是否储备充足?企业复工的防控方案是否落实到位?复工生产还有哪些急需帮助解决的问题?”桥林街道百合社区网格员尹辉来到南京诺固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王家勇刚一碰面,就接连发问。“根据你的建议,各方面都完善了,正好你再帮我们指导下……”王家勇对尹辉的到来很是高兴。

“防疫方案和预案不完善,未设置隔离区”“防疫工作领导分工分组须完善,卫生间没有放洗手液,员工宿舍不通风,额温枪使用不当”……网格员变身“指导员”,对接复工复产企业,上门服务、现场指导,严格“宁归来”登记报备,全力协调人员返宁、隔离处所、物资储备等各个工作环节,力求降低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此外,网格员还协助企业做好人员出入登记、身体状况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在大门、食堂、宿舍、生产车间等重点区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从根源上避免出现生产安全风险。

“网格员们对网格内企业的情况比较熟悉,而且一直处在防疫一线,经验丰富。眼下已经进入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他们直接融入企业疫情防控一线,服务指导企业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浦口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林静 顾姝姝)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