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方舱杀菌车 “扬州造”为战疫“注力”

张玉峰

2020年03月05日07: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移动式CT医疗方舱在黄冈使用 受访者供图

2月22日,满载着1240箱扬州包子和100箱扬州狮子头的货车驶向武汉。

2月25日,扬州企业生产的移动式CT医疗方舱发往黄冈

2月29日,带有扬州特色的4吨食材再次发往一线。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扬州上下齐心协力,与湖北协同战“疫”。涓涓暖流向一线汇聚,不仅有包子、狮子头等“扬州造”美食抚慰前线医护人员的味蕾,还有紫外线杀菌车、移动式CT医疗方舱、高温消毒防疫车等一批“扬州造”防疫设备在前方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战“疫”注入力量。

“扬州造”美食为医护人员送上家乡味

苏北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晖是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他和160多名扬州医务人员在武汉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救治。2月20日晚上10点半,下班回到驻地的陈晖怎么也没想到,能在前线吃到热腾腾的家乡包子。

做这顿夜宵的正是来自扬州的大厨。20日清晨6点半,由扬州市委、市政府牵头,扬子江集团选派的10名扬州大厨组成驰援湖北武汉后勤保障组正式出征,随车准备的还有74盒扬州包子和狮子头。

这是来自“世界美食之都”对前方医护人员的问候。第二天,一辆载有6吨重、100多个品种餐饮成品、半成品、原料的厢式冷链车从扬子江集团冶春食品公司驶往武汉。

仅仅过了一天。2月22日上午,满载着1240箱扬州包子和100箱扬州狮子头的集装箱半挂车,从扬州五亭食品有限公司厂区驶出,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扬州勇士送去家乡的味道。

“我们过来时每个人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没想到家乡人民这么关心我们。吃饱了更有劲儿,也更有信心了。”高邮市中医院副主任护师王燕说。

从2月27日起,扬州大厨又挑起了为195名江苏省医疗队医护人员加餐的重任。

扬州驰援湖北武汉后勤保障组领队张平忠与同事们添加2个炉灶,换上1个大蒸箱,所有厨师实行四班倒。27日当天,辛劳的医护人员就吃到了美味的淮扬菜“红烧狮子头”。

“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是前线战士,打一‘仗’就是好几个小时,体能消耗相当大,为了让他们有充足的营养,我们必须及时把‘粮草’送到前线去,做好后勤保障。”冶春食品公司负责人说,2月27日下午接到了向前方运送第二批食材的通知,公司马不停蹄采购食材,调动物资,生产车间加班加点。短短两天后,带有扬州特色的4吨食材再次从扬子江集团冶春食品公司发往一线。

高温消毒清洗防疫车在武汉作业 受访者供图

“扬州造”防疫设备为战“疫”添保障

疫情发生后,位于扬州市广陵区的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向武汉江汉区环卫部门捐献了一辆高温消毒清洗防疫车,加上疫情前已经采购的,共有七辆“扬州造”高温消毒清洗防疫车在武汉街头进行防疫作业。

“车厢内有活动抓臂,可自动把垃圾桶放入车厢内的垃圾桶‘洗澡间’,只需要3分钟就能速洗2个垃圾桶。”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薛裕龙说,车辆不仅配备消毒剂箱和清水箱,使用 84 消毒液进行配比,还配备高功率加热器,可瞬时将水温加热到70摄氏度,大幅度提高了消杀效果,可用于垃圾桶、垃圾桶站台、公交站台等场地的消杀。除了高温消毒清洗防疫车,公司生产的十多辆垃圾分类收集直运车目前也在武汉投入防疫使用。

2月3日,高邮市汤庄镇的江苏科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率先复工复产。董事长刘春海时刻关注着前方疫情防控,并和第七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扬州队领队、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取得联系。当得知前方需要他们企业的防疫物资时,18日晚间,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第二天上午就将100台紫外线杀菌车准备好。

同样在湖北一线发挥作用的,还有来自中集集团扬州泰利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移动式CT医疗方舱。

从接到订单到研发、设计,最后到生产下线,1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只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常规20天的工作量。2月25日,装载着首批移动式CT医疗方舱的货车,从扬州发出驰援湖北。

据了解,移动式CT医疗方舱面积约27平方米,内置了医生操作间、CT检查室,两者之间彼此独立,可有效缓解医院CT设备不足和患者交叉感染的问题。

企业负责人介绍,方舱还运用了5G技术,医疗专家可远程操作CT设备,出具诊断结果。 目前,“25台可移动式CT方舱已全部下线,驰援湖北黄冈等地。为了做好前方保障工作,企业还安排专人随车押运,为当地提供安装、调试、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保证产品第一时间就能投入使用。”

截至3月3日,投入到黄冈的移动式CT医疗方舱已采集106例影像,为战“疫”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