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8000名志愿者冲锋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4日21: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83岁退休老中医钱铎为居民义务提供咨询 祝江涛摄

人民网南京3月4日电 (记者朱殿平)“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请您较少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让我们一起努力,尽快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吴显丽是南京市建邺区“好帮手抗击疫情保家园”志愿应急服务队成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几乎每天都拿着宣传小喇叭在小区里一遍遍地循环流动播放。“我们小区的老人多,很多不识字,有些宣传栏、大屏、楼道的温馨提示内容看不明白,我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也为防疫工作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疫情不止,我们不退”。南京市建邺区共有8000多名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战线,其中街道、社区及社会志愿者4243人,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3689人。从“90后”年轻党员到耄耋老人;从普通居民到爱心企业,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的真正内涵,以自己的行动守护这座城市。

我是党员我先上

邵瑞云今年85岁,家住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沿河社区,是沿河三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带领党支部44位党员坚守小区门岗,守护数百家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社区要求70岁以上党员不参与执勤,但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党支部44人,70岁以下的只有18人,一下全撤回家,我怕社区忙不过来。而且邻里都给我面子,看我站门口,配合度格外高。”邵瑞云说,她是1980年入党的,至今刚好40年党龄,“现在是国家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党员就得冲在前面,跟真正一线的人比起来,我做得微不足道。”

疫情发生以来,沿河社区“连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就迅速集结行动起来,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人马齐上阵,共同守护着家园。在充分发挥自身力量的同时,社区党委还整合多方资源,不断充实“连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月1日起,建邺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的10名机关干部按照区委统一安排,纷纷加入到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同巡查、值守、走访、宣传,把好防疫关口。服务社区的蓝米特物业公司,主动为社区其他自管物业小区无偿开展消杀,并积极配合社区持续加强防控措施,公司负责人也已经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任务,作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一纸倡议书,就是一个集结令,“热血青年突击队”成为战疫一线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他们走进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械生产经营企业,确保食药安全,对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及未明码标价、虚构进价等违法行为进行应急处置,为建邺区和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机关干部周悦“变身”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桂晓颖摄

多方参与共战“疫”

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洲岛家园是江心洲街道第一个集中居住的小区,由于小区户数多,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租房较多,急需招募一批熟悉情况的志愿者,洲岛家园社区党委发出呼吁后,短短20分钟,就招募到了本小区15名志愿者,火速成立了“好帮手抗击疫情保家园”志愿应急服务队。据了解,这支志愿队平均年龄已达61岁,有8名党员,7名普通居民。

除了党员、居民志愿者,爱心企业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大年初一,建邺高新区数字物流服务平台——智通三千便发布关于“开通免费运输救援物资”的公告。大年初二,公司24名员工放弃与家人欢聚,“逆行”湖北。

“书记您好,我和女儿想尽些微薄之力,防护镜是否需要?”“书记,社区口罩紧缺吗?”……连日来,一系列温暖的问候出现在了兴隆街道及各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机里。金典社区及其辖区物业收到了来自建邺区司法局捐赠的一次性手套;南京众远集团向月安社区和江东门社区捐赠了工作中极为紧缺的医用抗菌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物资,还给社区带来了充满年味的花灯;恒丰银行南京河西支行捐赠防疫物资食品、口罩等;某小区业委会捐赠社区防疫物资酒精5箱;83岁退休老中医钱铎也加入志愿者行列,为居民提供中医咨询……

从居民到商会,从机关到企业,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成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建邺区一家爱心企业为医务工作者过生日 吴彬摄

温情守护暖人心

早上八点,40多份冒着热气的早餐送到莫愁湖街道蓓蕾社区,这是辖区企业好为道餐饮负责人王学兵为连日值守在基层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党员志愿者准备的暖心礼物,“我们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作为普通群众,我能做的就是为家门口的‘守关人’提供后勤保障!”

在小区门岗值守了一夜的保安陈师傅说,这份早餐暖的是胃更是心,“疫情防控压力不小,但有这么多股力量在背后支撑我们,信心十足!”

疫情之下总有温情,凡人善举彰显大爱。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暖心片段在建邺频频上演。2月19日,热心市民李先生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捐赠1000个口罩、1000副手套。李先生表示,“每天晚上寒风冷雨,甚至前两日的风雪交加,志愿者们还坚守岗位,这种敬业精神让他感动,所以就想着给他们送点口罩、手套,希望他们的一线战‘疫’中保护好自己。”在桃园居社区,区内爱心企业元祖食品南湖店送来了一批蛋糕,供志愿者食用。还有一名匿名的社区居民捐赠了100只口罩,供志愿者执勤使用。还有一名匿名的社区居民捐赠了100只口罩,供志愿者执勤使用。区内企业南京金奥费尔蒙酒店则为全区优秀志愿者送上了自助餐餐券。

建邺区文明办配合南京市文明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战线志愿者关爱保障计划”,向疫情防控战线志愿者捐赠为期三个月,每人20万元保险保障。同时,要求各街道社区和机关部门加强服务志愿者服务保障,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等措施。志愿者们温暖了一座城,他们则努力温暖着每一位志愿者。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