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院推出网上看病 让抗疫服务两不误

2020年03月04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网上看病,让医院抗疫服务两不误

3月2日上午9点多,南京市民张先生在家里通过江苏省肿瘤医院网上医院办妥了“电子住院证”,下午他凭着手机里的“电子住院证”条码顺利入住医院208病区。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许多医院纷纷推出“云诊室”“互联网发热筛查门诊”“新冠肺炎网络门诊”等网上就医方式,不仅方便患者就医,同时有效减少医院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医患不见面,双方都方便

40多岁的张先生因患肠癌,最近即将开始第二个周期的化疗。3月1日他在网上预约了省肿瘤医院内科方瑛副主任医师的互联网门诊专家号。

2日上午9点多,他和方瑛医生通过医院“云诊室”隔空就诊,方医生咨询他的身体状况和流行病史接触情况后,告诉他符合住院条件。下线后张先生便收到了方医生为他开具的“电子住院证”。“不再需要去现场挂号、排队、等医生开住院通知单,也不用在医院等床位,非常方便。”张先生说。

方瑛医生说,以往病人办理住院流程时间比较长,医生需要现场问诊,再查找床位,最后开具住院通知单落实床位。而像张先生这样的病人,住院是为了接受第二周期化疗,治疗前除了血常规,不需要更多检查和评估。推行“电子住院证”,不仅方便了病人,也节约了医生的时间。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冯继锋说,网上就诊特别适合病情稳定、不需要做大检查的病人。

是否被感染,网上可筛查

“我头痛、流鼻涕,有点发烧,可能感冒了……”“发烧多少度?最近去过武汉等地吗?身边有人去过吗?”……这一问一答都是在网上进行的。为方便百姓咨询,避免交叉感染,南京鼓楼医院近日推出“互联网发热筛查门诊”。据介绍,时下冬春交替季节,也是普通感冒、流感的高发季节,如果医生通过线上问诊判断是普通感冒发热,患者根本就没有必要跑到医院来。

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也开通了“新冠肺炎网络门诊”服务,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抽调力量组成专家团队,进行网上接诊。医院门诊部王哲科长介绍说,互联网门诊充分适应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慢性病患者、复诊患者的来院次数。该院感染病科通过网络问诊,还发现1例家住南京城北某小区的高危疑似患者,其密切接触者中已有确诊病例,专家及时指导该患者联系当地社区和疾控中心,做好相关隔离和治疗工作。目前省人民医院网上门诊总数超过4000人次。

据省卫健委介绍,目前全省已经有近60家大医院开通了网络就诊服务。

共享大数据,精确排隐患

伴随着各地复工、复诊等,医院人流量逐渐增加。如何排查潜在隐患?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开发的“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近期开始运行,它可第一时间从来院人员中筛查出可能感染或携带新冠病毒的人员,尤其是隐瞒接触史或不知情者等,排除“定时炸弹”。

据该院副院长史家海介绍,来院就诊的患者由于全部实行实名制,比较好掌握他们的接触史、感染史等信息,但对于探视人员、陪护人员、工勤人员等,管理起来就比较有难度,有了这套系统后,医院每层楼都有专人对此类人员进行管理。他们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后台就会自动与网上大数据比对,如果他们的家人或邻居等感染了新冠肺炎,系统会自动预警。

该系统可对采集到的来院人员的海量原始数据进行清理、分析、结构化等操作,梳理感染者的生活轨迹,锁定感染源及密切接触人群等,形成有效数据库。目前联动的共享原始数据包括南通市卫健委防疫指挥部门的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信息,以及公安、交通、民航、铁路、通讯、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多部门各自采集的相关人员信息。目前已经排查出20多起隐患。(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