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检察机关助力疫情防控 当好法律守护者

2020年03月06日15: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无锡检察机关迅速行动、积极响应,明确提出“一切为了疫情防控,一切围绕疫情防控”的工作方针,助力疫情防控,早日实现“活力无锡”的春暖花开。无锡检察机关以检察智慧、检察力量和检察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疫情防控期间,江阴检察院“云开庭”

涉疫案件重点办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案件的办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综合考虑办案时机、效果和影响。”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表示,把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办案特别是涉疫情案件的办理,作为检察机关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应有责任和担当。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提出“常规案件常规办、涉疫案件重点办”的工作思路,将办案力量向重点领域倾斜,在联防联治中充分凸显检察作为。市检察院及各基层检察院相继出台关于履行检察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导意见,完善了繁简分流、涉疫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机制,确保案件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目前,全市检察机关的涉疫情案件办理已走上常态化轨道,共提前介入30件35人,审查逮捕3件3人,审查起诉9件9人,一审判决3件3人。

江阴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疫情防控期间虚构自己系口罩厂员工的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依托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仅用时1天即做出批准逮捕决定,并联合侦查机关做好钱款退赔工作,确保企业有充足资金保障复工复产后员工的安全防护。新吴区检察院运用信息化手段“零接触”起诉一起通过网络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该案从受理至提起公诉用时2天,实现对涉疫情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快诉。

2月27日,由宜兴市检察院提请公诉,法院、看守所参与“云开庭”,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远程视频作证,无锡市首例疫情期间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一审宣判。同时,该院在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方面也不断创新,微信公众号原创栏目《晓敏秀》用“李佳琦”式直播口吻“带货”蝙蝠、果子狸等“野味”,反面警示不少数人猎奇尝鲜的心理,轻松幽默中普及法律知识。

惠山检察院见证企业的第一件防护服生产下线

做细法律指导 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为依法保障和助力全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无锡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导意见》明确,对涉案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等关键岗位人员慎用逮捕措施,对涉案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一律不得查封或者扣押,坚持妥善处理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合同纠纷。

一线企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检察服务就提供到哪里。江阴、滨湖、锡山等5家基层检察院成立了服务复工企业检察志愿团队,对企业复工情况进行巡查,询问了解复工复产现实困难。“企业有困难,我们协助解决,这是检察担当。”一名志愿团队负责人表示。新吴区检察院志愿团队通过法律服务点企业之家网络远程视频、现场走访等方式,向34家企业收集供应链残缺不全、物流运输停顿、复工工人短缺、工资协商困难、防护成本较高等六大类问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

做细做优企业复工法律指导,无锡检察机关在招工用工、生产建设、防控疫情、物资保障、金融支持等方面细致提供法律咨询。滨湖区检察院走访胡埭工业园民营企业时,一家企业负责人反映公司因为疫情尚未复工,但资金周转困难且偿还银行本息压力非常大,了解到该企业平时实体经营且运行良好,该院主动帮助与银行协调,后银行反馈将依据政策予以续贷。惠山区检察院通过“返锡通”APP对在办的41家涉案企业核查回访,一家在办涉案服装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反映“想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转产防护服”,但囿于不清楚复工标准。检察官随即对其提供线上“一对一”复工指导,又积极与政府、公安等部门沟通落实复工审批、防疫措施等工作,该企业得以顺利提前复工,检察官还现场见证了首件防护服的生产下线,分享了“今天是公司复工的日子,也是开启新生的日子”的快乐。

无锡市检察院志愿者在火车站工作照

志愿服务跑在前 用实绩书写检察答卷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响应号召冲在前、一线防控跑在前、发动群众走在前、自我防护顶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工作实绩书写检察答卷。全市检察机关共有381名党员志愿者奔赴村、社区、车站、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最前线,做好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除追踪、公共场所巡查、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

无锡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彦霞,在忙碌于武汉医疗一线的爱人生日当天送出暖情红包,表明家人的无悔支持;司法警察张铮在父母都曾中风过,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顾的情况下,将儿子送给岳父母照顾,和妻子双双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国”;干警钱伟峰于2019年2月12日与女友相识,本来约定好一周年的纪念日去领证结婚,但疫情当前,他向未婚妻告歉,得到理解支持,错过的“纪念日”见证了真情不减;惠山区检察院的周昱辰参加民间自发组织的“线上防疫志愿者团队”,以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协调解决灾区4500个口罩需求,并自费向“启东人民医院”和“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捐助医用口罩,诠释了“纵然只有萤火微光,也能温暖整个世界”;锡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龚磊作为蓝天救援队的“编外人员”,利用周末冒雪千里运送负压救护车至武汉,他认为“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小事”,用小事展现疫情面前的大担当。

这些事例只是无锡检察数百名党员先锋队员的缩影,他们中还有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相互勉励的双胞胎姐弟,还有战“疫”齐上阵的“公检法”“一家三口”……不同时空、不同岗位的检察人,用相同的责任感交接好为民服务的“接力棒”,亮眼的“检察蓝”到处蕾绽花放。(姚玉婷)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