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决战决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任务

2020年03月07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决战决胜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任务

3月6日下午,在收看收听了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后,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暨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座谈会部署要求,研究推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会议。

娄勤俭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阶段,党中央专门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深刻认识到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关系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到决胜全面小康,最关键的一仗在脱贫攻坚;深刻认识到现在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优势力量、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娄勤俭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就是有效防止返贫、促进稳定脱贫,要研究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围绕突出问题和困难,到户到人落实帮扶措施。要针对江苏扶贫工作所处的新阶段,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同时,顺应“四化”同步规律,着眼重构新型城乡关系,加快建立缓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带动脱贫减贫,推动我省扶贫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扎实推进苏北农民住房集中改善,按照年度目标任务不变的要求,加快落实既定计划。要深化省内南北合作共建行动,推进苏南苏北产业链的融合整合,支持苏北重大开放平台和园区建设。要着力构建农村现代化治理体系,从制度上及时发现并精准帮扶易贫返贫群体、补齐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使“三农”发展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

娄勤俭指出,对口帮扶支援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的一场大会战,现在正处于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我们要坚决扛起对口帮扶支援的重大政治责任,用过硬成果支撑攻坚大局、做到“两个维护”。决战决胜,核心在胜,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 会同当地党委政府,高质量落实好年度帮扶任务,确保胜得彻底、胜得全面,确保成果过得硬、经得起检验、得到当地好评。对已完成脱贫任务的对口帮扶地区,要按照摘帽不能摘帮扶的要求,帮扶标准不降、支持力度不减,着力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和贫困地区发展能力,加大对牵引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支援力度,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扶出发展的加速度,实现帮扶支援效果最佳、效益最大。

娄勤俭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加强领导、响鼓重锤。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相应的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研究解决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强化督查考核,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过硬的工作成果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领导樊金龙、郭文奇、郭元强、赵世勇出席会议。(记者 耿 联)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