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动仗

2020年03月09日08:57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光明网评】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动仗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随着各地新增确诊病例“0”增加,治愈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就认为,抗击疫情的硬仗已经过去了。一旦出现这样的念头,疫情防控的“底座”就会松动。防控疫情仍然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把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铺平路道,才能如期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需要相关政策措施因势而动,紧跟疫情防控的新进展、新形势,提高政策“契合度”。上海市政府下发《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为企业打通复产之路;江苏近日公布《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减、免、缓”三措并举,可为企业减负近750亿元。用“看得见的手”在政策端发力,不仅为企业送去了温暖,也更加坚定企业共克时艰的信心。

  疫情防控关键在严、在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复工复产关键要动、要活,人流、物流、资金流转动要快。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关系,科学平衡静与动、统筹兼顾控与放,形成联动效应。这样,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因受疫情影响,偏远地区的务工人员出行不便,有条件的地区包车包专列把员工接回来,这既暖了人心,更为企业发展添足后劲。

  在抓好防疫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方法论,把工作做细做实,从实际出发、从细处着手,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就能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减少人员流动,招商由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云端互动:山东利用“云课堂”,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苏州推出“复工通”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苏返岗提供线上解决方案……这些都值得借鉴。

  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我们需要拿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动仗,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奋斗。(李群)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