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09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坚定信心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保持定力 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日前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运行的影响,听取专家学者对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持续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必胜信心,保持高度定力,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政隆以及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全面动员,坚决有力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步步推进、层层深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及时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对于进一步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夺取“双胜利”的信心。疫情防控是发展的前提,防控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看似两条战线,实则一个战场,必须统筹抓好、全面打赢。这次疫情影响虽然比较大,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多年形成的坚实发展基础、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发展热情, 我省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见事早、行动快、效果明显,使全省经济运行走向平稳向好的基础更好一些。要看到挑战中也伴随着机遇,紧紧抓住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市场调整的拓展机遇、国家加大支持的政策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切实强化“六稳”举措,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加快释放发展潜能,为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面对困难和挑战必须保持高度定力,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一要进一步着力科技创新、产业提升和布局优化,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二要紧抓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同时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三要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不失时机抓好农业生产,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使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让企业感到“雪中送炭”的温暖。要走好强企惠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步,把具体操作办法传递到每一户企业,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摸清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要持续关注受疫情冲击最为直接的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和小微企业,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我省是外商投资大省和外贸大省,要热忱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努力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会议还听取了2019年我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化解情况的汇报。

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列席会议并发言。(耿 联)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