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7名江苏女战士奋战湖北战疫一线:不胜不归

2020年03月09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不赢不退,不胜不归

“口罩遮住脸颊,眼里盛满星河。谢谢你的勇敢,等待你的归来。节日快乐!”3月8日,在战“疫”前线奋战的江苏女战士们收到一份份来自家人、同事的关爱与祝福。在“湖北保卫战”的战场上,有1837名来自江苏的女战士。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坚定而温暖,心中坚定着“不赢不退,不胜不归”的信念。

是“女汉子”,也是“知心姐姐”

“护理工作辛苦吗?”“说不辛苦,那是假的。”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重症ICU护士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周蓉这样形容黄石的日日夜夜——“痛并快乐着”。

在重症病房里,常规检查、呼吸管道护理、照顾病人起居等都是护士工作日常,其中有不少“门道”。“以最基础的为病人拍背来说,手法、力度、频率都有讲究,拍得到位,病人才觉得舒服。”周蓉介绍。为了让每位护士都能正确掌握拍背技巧,周蓉让所有人都在自己背上练习。一次又一次,直到熟练。

同样,新冠肺炎重症病人要求半卧位,床头抬高,这样的护理要求在临床中有时会打折扣,怎么办?周蓉又有了一个小方法:每个班的护理人员为每个床位拍照,上传到工作群,一点不能马虎。

对于这样一位护士长,同事们给予她的评价是“女汉子”“太拼了”。周蓉说话语速特别快,她说,没办法,想要做的事情太多。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也有一位来自南京的护士长——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护理领队施姣娜。“方舱内虽然都是轻症病人,但院感防控丝毫不能马虎。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救治病人,确保自身零感染。”施姣娜说。

施姣娜发现,医护人员出舱等待时间较长,便提出通道改造计划。从绘制草图到现场监督施工,短短12小时即完成符合感控要求的两条出舱路线,将出舱时间压缩到30分钟。

女孩子都爱美。看着同事们因长时间佩戴口罩、护目镜引起压力性皮肤损伤,施姣娜急在心里。作为一名国际造口师,她将伤口造口专业知识用到抗疫工作中。在她的努力下,队员们的皮肤压力性损伤发生率从原有的8.3%下降到3%。

因为爱,与家人并肩作战

去年7月,镇江市第一医院护士张晶晶领证结婚。之后,丈夫柏广强前往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平日里,张晶晶打不通柏广强的电话,她永远在等。而这一次,张晶晶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想要拼命打“骚扰”电话的是她的丈夫。“我们只能提前约时间,然后通过卫星电话联系。”张晶晶说。

“国家需要我们,我们肯定冲到前面,这一点我很理解他,他也很理解我。因为,各自的职业使然、使命使然。”张晶晶说。这段时间,柏广强会特别注意观看《新闻联播》,希望找到与妻子有关的画面;而张晶晶依旧与往常一样,关注海军微信公众号,看到有关“亚丁湾护航”的图片时,把图片拉大再拉大,希望见到丈夫的身影。

经过这一场防疫之战,张晶晶更理解丈夫戎马生涯。两人都穿着白色戎装,他们更理解、更珍惜对方。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南京同仁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张永华正在忙碌。这是她结婚8年来第一次来到丈夫的老家。“我是‘湖北媳妇’,算得上半个湖北人,从疫情初始,我就感觉到老公的不放心,所以我替他来了,守护湖北的老乡们。”每天近距离为患者更换输液、监测生命体征、吸痰、翻身、抽血、实施抢救操作,这些早已习惯的日常工作,因为厚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的阻碍而变得异常艰难。张永华在心底暗暗为自己打气:“加油!为了我,为了丈夫,为了我们的小家,为了大家。”

负重前行,从未缺少欢笑

“因为职责不同,相比于医生,护士与患者待在一起的时间会更长,我们不仅是护理人员,更是‘心理治疗师’和一直陪伴他们的家人。”第七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扬州中医院护士李梦娇说,“我们不经意的一句鼓励,或许会成为患者们好起来的直接动力。”

前不久,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呼吸与重症病区护士、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李如芝主动承担一个新工作,为病区里的一对七旬老夫妻传递信件。因为分隔在两个病房,阿婆常常担心老伴。“老伴耳朵不好,交流不通畅,我想给他写信,能否请你每天帮我送给他?”李如芝欣然答应,于是,她每天穿梭于两个病区,化身“信使”。

穿上防护服,她们是坚毅的战士,脱下防护服,她们又变成“永远18岁”。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内,苏州医疗队的几位美小护背上自制包包。因为上班要穿的防护服没有口袋,不方便记录生命体征及输液、服药等病患情况,为此,队里心灵手巧的小姐姐们就地取材,利用破损的隔离衣、鞋套、无菌包布制作这款既可以放笔、纸和胶布,又能放对讲机的挎包。“这是本季最时髦的包款,绝对不输大牌包。”

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队员、南通市中医院ICU主管护师杨敏被队友们称为“灵魂画手”, 做手工和画画都是她为自己提劲鼓气的特殊“应援”方式。小兔子、“猪鼻子”挂钩、塑料“爱心花”……杨敏将这些有爱的礼物送给患者和队友。“希望他们积极向上,调整心情,早日康复。”

苦中有乐,甘之如饴。团结、阳光、乐观、积极,正是战“疫”路上滋润铿锵玫瑰的阳光雨露。(叶 真 谢诗涵)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