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一企一策拼“双赢”

2020年03月10日08: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沭阳:一企一策拼“双赢”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沭阳经开区的江苏恒能家纺新材料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消毒后,正有序进入车间。1号织造车间内,420台喷水织机正开足马力生产,女工们戴着口罩穿梭其间。

  “我们是2月22日正式复工复产的。为确保安全,公司严格对照县里要求的‘六个必须’‘十个有’复工清单,全面排查拟复工人员行为轨迹。”该公司董事长卢新荣介绍说,公司加强厂区消毒防疫工作,配备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每天对作业区、办公楼、餐厅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员工每天进厂前要测量体温、消毒,上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这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县里周密部署,牢筑疫情安全防线,分类分期、一企一策开展帮扶,合力推动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以确保在这场战“疫”中能交出“双赢”答卷。

  走进沭阳县任何一家复工复产的企业,都可以看到“帮办员”的身影,这是沭阳复工复产企业的“标配”。他们每天奔波在各个企业之间, 就企业复工申请、复工清单落实、职工返沭通行、复工所需各类资料物资等提供帮办服务。

  “我们成立了13个帮办组,每个准备复工的企业,帮办人都要先检查企业物资的准备情况,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测温仪等保证到位。”沭阳经开区帮办服务中心主任张树军介绍说,县里科学制定工业企业复工方案,细化企业复工前期准备、审核流程、检查督查等工作,出台“六个必须”“十个有”复工清单,并实行县领导挂钩帮办制度,每家复工企业都派驻了帮办联络员。“一对一”帮办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企业复工和发展的影响。

  “我们现在已开工6条生产线,但是要在3月份把货发出去,产能仍然远远不够。”在沭阳经开区的江苏新东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缝制车间内,人事经理唐敏介绍:“县人社部门正通过线上招聘,帮我们再招200名员工,这样就能新开16条全自动吊挂流水线,也不用担心外贸订单违约了。”

  为稳定和促进就业,沭阳大力推进线上“云招聘”,推出“花乡E就业”APP、举办网络招聘会、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为求职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已梳理发布125家企业13000多个岗位用工需求,登录浏览5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7100余人。”沭阳县人社局就业处主任李兰波介绍说,目前,沭阳589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工达到100%,已返岗职工69484人,返岗率达86.57%。

  社保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贷款绿色通道、企业产业扶持综合保险……一系列暖心的惠企服务举措,让企业发展信心十足。截至25日,全县共为33家企业申请社保缓缴823.7万元,为89家企业办理稳岗补贴230万元,为县内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投放信用贷款1975万元,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投放贷款2.48亿元,利息优惠213.64万元。

  “主动靠前服务,落实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用速度、力度和温度保障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助力企业安全复工、放心复产。”沭阳县县长彭伟说。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建设也在全力推进。在沭阳县湾河御景和古城丽居2个在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4个标段已经全部复工到位,500余名工人回到工作岗位。“外地工作人员返沭后均需提供一个月的轨迹证明,并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和CT检查,没有问题的按要求自行隔离后,方可返岗工作。”城投公司总经理苗圃表示,每个工地都设置消毒通道,配备防疫雾炮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工期,力争早日让群众住进新家。

  同样忙碌的还有钱集镇钱西小区项目。首批复工的30多名水电工,正在对全部封顶的45栋楼进行内部装修。“我们组织工人分批进入,陆续恢复其余工作,全力保障7月8日项目竣工。”项目经理徐元说。

  2月24日,沭阳举行“战疫情、促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一次性开工总投资达58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2月27日,又集中开工总投资4亿多元的4个农房改善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列入省、市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率达51.8%,589家规上企业复工率100%。“坚持‘两线’作战、两手都硬,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卞建军说。(徐明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