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无锡援鄂护士致信女儿:在武汉的工作让我成长

2020年03月11日23: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本次刊发的是无锡市中医医院护士、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赵毅飞的女儿杨浠晨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以及赵毅飞给女儿的回信。

写信人:杨浠晨 赵毅飞的女儿

收信人:赵毅飞 无锡市中医医院护士 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写信人:赵毅飞 无锡市中医医院护士 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收信人:杨浠晨 赵毅飞的女儿

亲爱的浠浠: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妈妈已经在武汉工作了20多天,与你分别的日子也越来越长。每次在视频里看到你可爱的脸庞,对你的想念就越来越深,但是妈妈还不能回家,因为属于我的战斗还没有结束。你要和我妈妈一起坚持,好吗?

我刚到武汉的那几天,最开始接触到新冠肺炎的病人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和这些叔叔阿姨接触后,我发现他们和妈妈平时护理的病人并没有什么区别,渐渐的害怕消失了,我也更勇敢了。就像在家陪爷爷奶奶聊天一下,我也会常去和他们聊聊天,话话家常,给他们加油鼓劲,有些可爱的阿姨还会在我的防护服上找口袋想偷偷塞个苹果给我;这么多天来我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谢谢,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妈妈虽然穿着防护服,但是隔离不了同为中国人的血脉相连。

妈妈走的时候答应你要好好保护自己,你看我和同事们都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上班,这和我们平时穿上一层层的衣服可不一样,有着严格的顺序和要求。所以,在第一次值班的前晚,我反复看视频,记录注意事项。但真正踏入病区,还是免不了紧张。但妈妈也有老师,她们和你的幼儿园老师一样,都很负责,认真地检查监督着每一个人,纠正我们的错误,保护着大家的安全。

你知道吗?这次来到武汉工作,对妈妈也是莫大的挑战。我也很感激这段岁月,妈妈又能有一次成长的过程,伴着你一起长大!

就在昨天,我上班时护理了一位病情很严重的阿姨。因为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几乎所有的动作都要我们帮助她完成,一整晚,要帮这位阿姨翻身、更换脏污的床单,因为护理的是插管的病人,所以工作的时候要再穿一件隔离衣,加戴一层手套,感觉就更闷热了,每一次操作都是一身大汗。这样的病人,妈妈要帮她把影响病情好转的痰液吸出来,需要采用密闭式吸痰,在老师的指点下,我又点亮了这一项新技能,说到这儿,你是不是也特别为妈妈骄傲呢?下班前,病人体温逐渐正常,血压也趋于平稳,妈妈虽然一晚上都没有半点休息,但依然成就感满满。只是出了太多汗,交完班一迈开步子,我感觉要缺水虚脱,强撑着脱下防护服,做好清洁工作,连着灌了两瓶水才缓过劲儿来。看来妈妈还是缺乏锻炼,体质不够强,回去之后,我们就制订一个运动计划,妈妈和你一起做个健康小达人吧!

近两天好消息越来越多,妈妈所在的医疗队接管的病区中不断有人病情好转,可以出院啦!在这里妈妈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大家一起努力着,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病人都能平平安安出院,早日和家人团聚。

亲爱的浠浠,无锡的天气已经暖和起来了!我在武汉也感觉到暖阳的到来!有你们的支持,妈妈作为一名“白衣战士”更有力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死神赛跑,用爱守护。等到大地回春,就是妈妈的归期,那时候让我好好抱抱你,亲爱的宝贝!

妈妈

2020年3月4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