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13日09:11  来源:今日沭阳
 
原标题:沭阳:抢抓季节保丰收

  日前,在沭阳县汤涧镇双窑村沂河淌,一眼望去数十个农民背着电动喷雾器或汽油喷雾器,正在喷洒除草剂进行麦田化除。正在麦田里化除作业的村委会主任凌兵告诉笔者,他家承包了40多亩地,趁这几天气温回升,要把麦田的杂草除掉。“为了不误农时,村里动员各户一边做好防疫,一边利用晴好天气防治麦田杂草,全村4300多亩麦田杂草化除基本结束。”凌兵说。

  沭阳县是农业大县,连日来,该县从实际出发,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地开展春耕生产。

  沭阳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145.5万亩,为确保夏粮丰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21名县农技专家,分赴全县37个涉农乡镇场(街道)指导农民有序、分时、分散下田,做好麦田清沟理墒、苗情调控、病虫草防治,确保春耕农业生产安全高效。同时,县里还利用微信群、QQ群、“农技耘”平台和电视直播、向农民发放农作物春耕春管技术“明白纸”等形式,帮助农户和各类经营主体做好春管备耕,全县已防治麦田杂草发生面积70多万亩。

  为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沭阳畅通农资购销渠道,严格落实农产品和农业物资“绿色通道”制度,先后发放通行证2800余份,组织经销大户把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生产物资送到村组农户,全县已累计调集化肥2万余吨、农膜1600余吨、籽种2000余吨、农药130余吨。

  “二月份以来,我们针对春耕备种急需的小麦施肥植保机械、大棚蔬菜和花木生产机械,主动对接生产企业,加强机具调度、储备,保障农机装备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并采取网络预订、直接送货上门,精准推介农业机械,已推广田园管理机350台套,高地隙喷杆喷雾机50余台。”沭阳县农机推广站站长钱增兵告诉笔者,该县农机监理所还组织技术人员到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种田大户做好拖拉机、插秧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检修调试、维修保养,检修机具达5600台,排除农机安全隐患17个,保障春耕备种顺利开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最佳时机,要抢时间、争季节搞好田间工程和春耕备种,抓关键、保重点,为全年打基础。”沭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冰说。

  在沭阳县钱集、张圩、周集等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抢时间铺设防渗渠。沭阳县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2万亩,总投资30750万元,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新增耕地1300余亩。为了使工程早竣工、早使用,县农业农村局从2月中旬开始就组织施工单位复工生产,安排专人协助施工单位办理施工通行证等相关手续,帮助施工单位联系用工人员和查询原材料供货信息,仅用一周时间,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的16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每天投入工人500余人、施工机械110余台套,已完成工程量40%左右,预计6月份工程全面完成。

  据了解,沭阳县今年将继续实施部级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项目,打造一批优质稻米产业化基地,完成优质稻米订单生产面积11.2万亩,新建粮食绿色优质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31个,确保优质稻米稳定在88万亩以上。连日来,围绕“米袋子”工程,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稻米加工等农业企业帮疫情防控、帮复产用工、帮生产融资、帮解决问题;送保障物资、送优惠政策、送政务服务、送关怀温暖“四帮四送”帮办服务,全县以稻米加工为主的44家农业规模企业、42个以花木产业为主的农业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

  蔬菜是沭阳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为了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该县在调集4000余吨蔬菜供应市场,协调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机关单位、居民社区直接对接,帮助销售茆圩草莓、万匹西红柿、华冲芦蒿等本地滞销的农产品60余吨。同时,县农业农村局从全县筛选“菜篮子”中20个蔬菜主打品种,有序推进果蔬春播春管,建设宽体大棚,适度发展智能温室,将吴集白萝卜、西葫芦,华冲番茄、茆圩草莓、潼阳辣椒纳入全县农产品公共品牌体系,新建园艺基地,全县已累计播种春提早等多品种蔬菜2万多亩。

  沭阳县是生猪产业大县,为加快恢复生猪产能,该县对全县3家种猪场和5家规模养猪场实施贷款贴息,支持5家规模猪场加强动物防疫、环境控制等设施建设,整合项目资金1600万元对394家生猪养殖场进行专项补贴。同时,落实生猪保险新政策,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由原来的每头1000元和600元,调整至每头1500元和800元,并对新批建的8家生猪养殖用地简化审批手续。目前,全县61家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已经复产55个,全县生猪存栏量已达22.2万头,预计全年存栏生猪38万头、出栏生猪65万头。(朱彦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