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支援海外侨胞抗疫 畅通侨胞求助渠道

2020年03月15日11: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统战系统支援海外侨胞抗疫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江苏省委统战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15日电(耿志超)3月13日,江苏省统战系统支援海外侨胞抗疫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主持会议。杨岳在会上指出,当前,疫情已经在全球快速蔓延,海外侨胞也面临着严峻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在国内疫情危急之际慷慨解囊,千方百计捐赠紧缺医用物资,支援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现在,海外侨胞有困难了,家乡父老乡亲理应伸出援助之手,支持、支援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体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和大国担当。

会上,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就如何做好支援海外侨胞抗疫工作,杨岳从传递真爱、精心组织、强化领导三个方面进行强调和部署,他认为,统战系统各相关部门要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向广大海外侨胞传达党和政府关心关爱,倡议心心相连、共克时艰,携手并肩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胜利。要加强与海外侨团侨社、侨界重点代表人士联络联系,积极宣传国家和江苏相关重大决策部署,支持、支援友好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要积极受理海内外侨胞的相关咨询和求助,说真心话、办暖心事,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针对具体组织工作,杨岳要求,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需求和重点社团。密切研判相关重点国家和地区抗疫形势,紧紧依靠当地侨团侨社来开展工作。要把捐赠急需紧缺防控物资作为支援工作重点,积极联系省内相关重点企业,精准、精细、精心地组织开展捐赠活动;要坚持依靠海外侨团侨社开展服务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尽快做好向海外派遣医疗救助、心理干预和法律维权等支援服务的方案预案,做到及早筹划、有备无患;要探索利用好省中医院中医惠侨基地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组织专家开展远程诊疗支援服务。

疫情当下,全省各地要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外事工作政策要求,按照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主动请示报告,开展对外援助。对此,杨岳表示,各项工作要统筹兼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服务好民营企业、侨港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省内省外,继续做好对口支援湖北黄石抗疫工作;统筹国内国外,筹集物资,积极开展支援海外侨胞防疫抗疫活动。统战系统各部门要加强分工协作,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动沟通协调,有力有序推动,共同把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江苏省统战系统各相关部门根据杨岳指示精神,召开任务部署会,组织开展支援海外侨胞抗疫工作。针对目前海外侨胞面临的疫情现状,江苏省海外联谊会、省侨联、省侨商总会共同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发出温馨提示,传递家乡政府和人民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倡议他们遵守所在国和地区政府法律规范,引导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加强信息收集,畅通侨胞咨询、求助联系渠道。着手开展境内防疫物资募集工作,进一步发挥江苏省中医资源优势,利用中医惠侨平台,推动开展中医远程诊疗、中医防疫咨询举措。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工作向各设区市延伸。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