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联心社区五线工作法显身手 成疫情防控模范生

2020年03月16日11:16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联心社区“五线工作法”显身手

除了测体温、扫“锡康码”、查看车辆进出证,小区门卫还会询问:你找谁,住几号,叫什么名字……这是记者近日在新吴区旺庄街道联心嘉园实地采访时经历的场景。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但防控力度不曾有一丝松懈,这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我市基层的写照。旺庄街道联心社区党总支书记尤亚军说,气不可泄、劲不能松,通过践行“五线工作法”,找到人、说上话、办成事、把好关,这个外来人口占比超九成的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模范生”。

联心社区人口结构倒挂现象十分突出。辖区常住人口2万人,是旺庄街道辖区常住人口最多的小区,其中外来人口18500人,占到常住人口的92%,大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与其他辖区的集中居住区不同,这些外来人口散租在辖区安置房内,管理上存在很大难度。人手紧、防控压力大,怎么办?唯有工作方式创新。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疫情对社区精细化管理是一次倒逼。通过实战检验,‘五线工作法’收到实效。”尤亚军介绍,党员线、自治线、群团线、志愿线、服务线,五根线汇成一根针——“精准+快速+科学”,以此织密科学防控体系!“借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手段,3至5分钟研判进入小区人员的‘安全指数’,大大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也有效切断了疫情输入!”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五线工作法”如何发挥效能?党员线,就是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堡垒作用,顶在防疫一线;自治线,就是发挥居民“联防联治”的主动性;群团线,就是发挥辖区群团的作用,群防群控全覆盖;志愿线,就是发挥志愿者作用,根据志愿者各自优势,展开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服务线,就是为隔离人员送菜配餐,对前期排查中了解到的辖区老弱病残孕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在采访中得知,自小年夜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直至启动一级响应,再到助力复工复产,“五线工作法”成为联心社区抗击疫情的“法宝”:一户户排查、一家家走访,经此一战,将辖区内所有住户情况彻底摸清,

为今后展开社区精准化治理打下扎实基础;在排查过程中,既有雷霆手段,也有人文关怀,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贴心代购”,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社区干部“下沉”,与群众“说上话”,为他们“办好事”,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只要心中有数、心中有谱、心中有爱,精准防控,就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尤亚军说。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行时,联心社区又接到“春雷行动”的任务书。“经过战‘疫’考验,更说明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尤亚军指着联心渡口桥地块2500亩待开发土地,介绍这片待开发地块将打造成景观花海,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今天刚发告示,一周内将进行土地清理……”虽然连续作战,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也正是我市广大基层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单红 刘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