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青湖镇:1315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铲毒忙

2020年03月16日12: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青湖镇志愿者在寻找罂粟进行铲除。青湖镇供图

进入3月份以来,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在坚持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展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的专项整治工作,采取“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构建“网格员+十户长”机制,充分调动全镇116名网格员和1199名“十户长”志愿者的积极性,打好疫情防控与禁种铲毒“组合拳”,确保实现双胜利。

疫情防控:群防群控 重抓“外防输入”

“请增强疫情防范意识,请重视疫情防范要求,请减少流动降低风险,请积极配合防控要求……”3月15日上午,青湖镇泉沟村网格员兼十户长孙行考来到村民许学友家,将印有温馨提示内容的《致东海籍在海外定居、留学、就业、务工人员的一封信》送到许学友的妻子手中,让她转告在新加坡打工的丈夫,如须回国,请提前报备,积极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青湖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实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切实把“外防输入”尤其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来抓,真正在“防”上下功夫。

青湖镇结合本地实际,对全镇各村农户进行分组,建立“十户联防”机制,以每十户为一单元,确定一名“十户长”,具体负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所包的十户农户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如实掌握家庭成员流进流出特别是境外人员返乡情况,及时报告排查结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同时,各村还认真落实好巡逻巡查机制,组建巡逻队,做到“大喇叭响起来、宣传单发起来、红袖章戴起来”,加强村内宣传巡逻,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实行科学施策、精准防控,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

禁种铲毒:全面踏查 确保罂粟“零种植”

近期,气温逐渐回升,有利于罂粟出芽成株。为此,青湖镇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组织有深度、宣传有广度、踏查有密度、打击有力度、追责有硬度”的工作思路,坚持摸排走访、网格治理和踏查铲毒不放松,全面发起禁种铲毒强大攻势。

青湖镇及时调整禁种铲毒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青湖镇2020年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镇政府与各村签订禁种铲毒目标责任状。各村通过与农户签订承诺书、张贴和发放资料、播放宣传录音、刷写墙体标语等形式,强化宣传发动,让禁种铲毒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据统计,全镇已签订禁种铲毒承诺书15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张贴联合通告和宣传海报6000余份,刷写墙体标语200余条。

同时,各村成立了由村组干部、网格员、党员及志愿者组成的禁种铲毒巡查队,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对农户庭院、房前屋后、田地菜园、温室大棚、林间开阔地等领域严密开展拉网式、多轮次的摸排踏查行动,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另外,镇禁毒办抽调派出所、城管队、建管所、农路站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巡查组,对镇驻地各商住小区、机关家属区、企事业单位院子等区域进行仔细踏查,不放过一处可以让罂粟生长的地块,确保禁种铲毒实现全覆盖、无盲区。

“我们坚持做到禁种铲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让罂粟在全镇范围内无‘藏身之地’,确保实现罂粟‘零种植’的目标。”青湖镇镇长姬清君说。

截至目前,全镇已组织踏查铲毒行动96次,铲除罂粟苗51株。(董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