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队”火线研发两项防护装置申报专利

2020年03月16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队”火线研发 两项防护装置申报专利

在重症监护病房,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支气管镜检查、吸痰等操作较多。而这些操作,会产生气道分泌物喷溅,并可能产生大量气溶胶,操作者被感染的风险较大。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的带领下,医疗队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并经过反复论证与试验,研发出两款防护装置,目前已申请专利。

第一款装置名为“一种用于阻隔气溶胶的半封闭床罩”。“它的设计理念源于早产儿保温箱和折叠式遮阳棚,使用时打开折叠式透明床罩,将卧床重症患者上半身完全罩住。床罩四周留有多个由弹性橡胶膜制成的自密封口,医护人员进行气管插管、气管拔管、吸痰护理、支气管镜检查等操作时,可将手插入侧面自密封口内进行操作。”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疗队感染管理处张翔介绍,过程中,若患者产生呛咳或者呼吸道飞沫喷溅,所产生的飞沫会被床罩阻隔,最大程度减少操作者被感染的风险。床罩使用后,经消毒剂擦拭消毒还可重复使用。

另一款名为“一种气管拔管阻隔保护装置”是大家合力研发的。张翔说,队员们发现,进行气管拔管操作时,拔出的气管导管上有大量气道分泌物,可能产生气溶胶,江苏医疗队员们“就地取材”剪下一件防水隔离衣的袖套,并将一只挂耳式N95口罩与剪下的袖套根部连接,在口罩中间剪个洞,洞口正好能穿过气管导管装置。气管拔管时,医护人员将该装置穿过气管导管装置,将导管“保护”起来,将口罩给患者戴上。这样一来,在气管拔管过程中,既能防止患者呛咳导致的飞沫喷溅,又能阻止导管上因气道分泌物产生的气溶胶污染周围环境,一举两得。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