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规划建设项目入选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2020年03月16日17: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青奥板块夜景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奥板块鸟瞰图

人民网南京3月16日电 (记者朱殿平)近日,2019年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评比结果揭晓,“南京市青奥板块规划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据了解,青奥板块的规划建设实现了“人文青奥、绿色青奥、活力青奥”的目标,统筹考虑了各项目赛时、赛后功能的结合,建成后已多次承办了江苏省发展大会等省、市重大活动以及城市间的交流。同时,因“接地气、聚人气”,该片区迅速成为新兴个性旅游热点、南京市民节假日休闲游玩胜地,为南京增添了一条靓丽的滨江风景线。

“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从2001年开始每年评比一次,到2019年共评选出190个项目,包括住房条件改善、社区建设、城市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生态保护及城市绿化建设、发展城市绿色交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特色空间塑造、城市管理与体制创新等多个主题。

评审专家认为,青奥版块规划建设项目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形成了高颜值的城市特色风貌。通过以大型赛事促城市提优发展理念,利用过江隧道上方空间设置带状绿色活动空间,形成青奥轴线,并与滨江公园整合,由此实现了长江与秦淮河、新城与老城的多层次系统整合。同时,以城市设计引领,通过一体化设计方法,深入研究地上地下交通组织,有效解决了复杂交通枢纽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创新运用了区域能源系统,青奥能源站是江苏省目前最大的余热利用区域能源系统。能源站将公交首末站、冷热电三联供用房等结合在一幢楼中,利用电厂余热为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奥林匹克博物馆、青奥村及服务中心等90万平方米供暖制冷,每年可节省标准煤约6021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630吨,相当于在河西种了69万棵大树,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专家组也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后评估,提升赛后功能的社会化利用;精细打造,增强滨江景观活力。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