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37家企业入选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2020年03月17日14:0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政企联动战疫情

紫罗兰家纺新增口罩生产线。 刘璐摄

16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公示结束,南通37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涉及食品、医药、纺织等多个行业,有生产医用防护服、隔离服等重要物资的企业,有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也有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设备和服务系统的企业。

生产企业:

全力增产保障供应

“从南通入选企业看,都是能积极响应号召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增产增供,融资需求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生产的物资或相关生产经营活动服从国家和省调配,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从2月中旬启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制管理工作,目前已确定市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53家。

省级名单中的江苏广达医材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之一,不久前还拿到了国家层面的相关补贴,其产品包括手术巾、腹部垫、手术垫等,远销美国、加拿大、西欧等国家和地区。

1月28日,得知国内急需防护服、口罩等物资,身在芝加哥的集团总裁章广裕心急如焚,71岁的他在当地已无回国航班的情况下,凌晨三点驱车赶往纽约,八点即登上回国的飞机。一到海安,来不及倒时差,他立即与企业管理团队组织工人抓紧生产,并组织国外货源支持国内。“不管原料价格涨多少,应该做的贡献,就不能让步,一定要做好。”他表示,首先要保证国内需要,即刻把美国市场上能调回的口罩全部调回。

生产原材料短缺,广达医材直接派出卡车到原材料生产厂家门口蹲守;一线工人不足、产量进度跟不上,企业以双倍工资招收熟练工,将管理人员和其他生产线员工充实到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当前,企业工人工资是最大的开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时期,不能再算企业的小账,要算对国家、对社会有利的大账。”

驻点人员:

协调解决企业难题

外贸企业南通格莱德纺织用品有限公司同时被纳入省级和市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十几条生产线已马力全开。疫情发生后,公司总经理顾金华立即响应政府号召,暂停所有出口业务,并将已经生产好、即将出口的口罩拿出来,全力满足国内防疫需求。市工信局也专门派出驻厂员,对接协调企业相关生产问题,传达相关政策。

“当前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很多,我知道对纳入南通疫情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在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之前坚持生产的,财政部门按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销售收入的2%给予补贴。”顾金华说,类似这样的政策能给企业带来直接利好。“我们从年初五开始召集工人加班加点,他们的工资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5倍。原材料、人工等经营成本确实上涨了不少。”他说,目前口罩日产量从最初复工时的10多万只增加至50多万只,全力满足政府物资调拨。不论有没有补贴,他认为企业都应在特殊时期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同国家一起共克时艰。

市工信局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尹峰是驻点格莱德的蹲点人员之一。“老总顾金华和工人们一直加班加点生产。”他说,驻厂目的是指导企业尽快落实防控疫情的规章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不足的问题,协调提供原料渠道信息,推动企业间相互协作。例如,动员企业从库存中调用库存鼻条帮助兄弟企业应急,同时邀请相关信息化专家,检查口罩设备故障等,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政策补贴:

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3月13日,紫罗兰家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增的两条口罩生产线运作有序。“一共采购了7条生产线,还有的正陆续进场,全部达产后将日产30万只口罩、2000件防护服。”副总经理刘金抗介绍,疫情发生后,企业利用现有的净化车间转产口罩与防护服,光设备与原料就投入了近1500万元。一线人手不够,管理层人员就下到车间帮忙,加班加点满足防疫需求。

目前,我市对纳入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的企业在技术改造类项目和销售收入两方面的补贴政策已经明确。刘金抗说:“设备、原料的采购都比平时贵,但特殊时期要无条件支持疫情防控,履行企业责任。入选省级名单,诸多扶持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生产。”

“国家、省、市对纳入各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企业,均有相应的补贴政策。”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申请了2月份的销售收入补贴,市工信局会积极跟进企业情况,尽快将各级政策落实到位。 (刘璐)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