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打好防疫保供应急战 推进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03月18日15:34  来源:金湖快报
 
原标题:县发改委:打好防疫保供稳价应急战

保障了1万多名一线防控及医护人员应急物资需求,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求……

为全力抓好当前全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服务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大局,县发改委迅速行动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打好防疫保供稳价应急战,为全县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保障应急,让政府放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保障到位,才能打好胜仗。

县发改委先后组织到位一次性口罩71.2万只、N95口罩400只、KN95口罩15600只、医用外科口罩5650只、医用防护服1985件、普通防护服2000件、隔离衣667件、护目镜336副、测温仪188台、84消毒液57055瓶(桶)等,还有6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即将到货,有效保障了医护、一线防控物资需求。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各大药房多渠道采购,先后投放市场口罩20多万只,缓解了群众口罩需求。

满足防控需求。县发改委积极组织各类应急物资,落实应急物资中长期保障计划,满足一周供需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快、用得上,有效保障集中隔离点、医院等一线防控人员和环卫、物业、超市等一线从业人员以及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防护物资。同时,加大N95口罩、测温仪等急需物资采购力度,有力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物资需求。

强化生产调度。积极协调帮助防疫物资企业解决证照办理、原材料、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推动相关企业转产生产。加强爱特福公司、金卫集团等企业生产调度,确保消毒液日产350吨、口罩日产5万只的调度使用,金卫集团3条口罩生产线2月底前全部投产、GMP十万级口罩生产车间3月份开始运转。快速推进神华药业、三木机械新上口罩生产线投产,协调办理三禾鞋业、德泰制衣新上防护服、隔离衣生产线,有效增加市场供应。

保障复产复工。今后一阶段复工企业人数将达5万人,同时一批城建重点项目也将按要求陆续复工。在满足市、县调度保障的前提下,积极协助复工企业采购口罩,帮助企业代购测温仪等。并根据市场需求,组织连锁药店定期投放一次性口罩等。同时,引导学生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采购口罩,为学生开学做好准备。

保障民生,让群众安心

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关系到居民的基本生活,关系到稳定人心、稳定预期、稳定社会秩序的大局。

保障商超“货架子”。做好全家福、华润苏果、易买得、利群等重点商超和新街口、黎城、虹桥等大型农贸市场货源调度和监测预警,动态监测米、面、油、蛋、奶、肉、蔬菜等重要商品产、供、销、存数量、商品来源、价格变动等信息。发现异常,及时提醒、约谈市场主体。由于起初物流停运导致超市部分冷冻食品出现短暂性断货,及时组织动员市场主体主动外出采购货源,并协调交通部门办理绿色通行证,确保物资顺利到达、供货及时。疫情期间全家福、华润苏果、易买得、利群超市累计供应大米41479公斤、方便面95681袋、矿泉水6588瓶、食用油5971桶、速冻食品44603袋、鸡蛋18102公斤、蔬菜223045公斤,除蔬菜价格上扬,其它商品价格基本与平时基本一致。

保障市场“米袋子”。指导粮油保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达标一家、验收一家、批准一家,2月2日组织条件较好的五七米厂、省属企业农垦米业办理复产申请,通过缺粮地区政府来函、企业落实内部防控措施等,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成为全市首批2家复工的大米加工企业,截至目前已有尧乡米业、金坊粮油、泰和米业等15家粮油企业复工,累计生产加工大米10584吨,供应省内2046吨、省外8538吨,成品粮每日库存保持在2400吨,售价保持在2-2.3元/斤,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保障居民“菜篮子”。开展产销对接是保障市场供应最直接的办法,也是解决农副产品滞销最有效的手段。一方面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开展农副产品调查,了解种植面积、品种、数量和大户情况,另一方面会同商务、市监部门积极与市场主体对接,积极寻求合作共赢,经过多方努力,组织15个种植大户对接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累计供应蔬菜25万多公斤、草莓2万多公斤,吕良镇荷藕种植大户李后俊还以每斤1元的低价向湖北黄石销售了5万多斤荷藕。指导帮助全县唯一的一家生猪屠宰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市民猪肉消费需求。通过精准施策,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有序、价格合理,有效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

保障运输,让企业省心

金湖鹏翔商贸有限公司是我县蒙牛乳品总代理,负责为全县各大超市、商店配送牛奶。由于交通封闭,各大超市柜台均出现牛奶短缺问题,得知相关情况后,县发改委主动联系总经理王汉忠,要求他复工运营,并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办理车辆和人员通行证,先后供应常温奶21000多箱、低温奶32000多瓶(袋),让市民能喝到新鲜的牛奶。

爱特福公司运输消毒液的车辆司机张国林,疫情期间,既要在84厂排队等货,又要进县里办证,材料不齐,但因为情况比较紧急,他试着联系县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没想到在添加微信后,特事特办,先答应送完货,再帮助补齐申报通行证材料。

全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各地区设立交通卡口防输入、防扩散,物流停运,县外货源进不来、县内产品出不去,农副产品上不来,造成短时间部分生活物资特别紧张。为有效化解“封闭”带来的紧张形势,县发改委联合交通管控组,落实保供运输机制,保障跨区域调运。先后协调帮助生鲜超市、商贸企业发放采购通行证782份、农副产品运输通行证655份、大米加工企业绿色通行证50份,确保生活物资运输畅通,保障了大米加工企业省内外有效供应,保障了商超、农贸货源顺利到达,保障了乡村农副产品快速进城。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