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尚无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防范疫情输入不放松

2020年03月18日23:2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尚无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江苏防范输入性疫情不放松

  18日,江苏省涉外防控协调组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当前江苏涉外疫情防控情况。协调组组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费少云表示,协调组各成员单位正以一严到底的鲜明态度、一战到底的必胜信念、一抓到底的过硬作风,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在江苏传播扩散。目前,江苏无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慎终如始,精准防范疫情输入

  近期入境人员增幅较大,境外输入性风险成为江苏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做好精准防控,江苏全面摸排境外入苏人员情况,将其纳入社区、街道、企业、高校等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全面梳理因公出国和在外留学、务工、经商、旅游等人员情况,提前研判做好预案。

  协调组先后组派驻上海、昆山、北京、青岛等工作组,关口前移,按照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原则实施入境人员转运工作。截至3月17日18:00,共转运入境赴苏人员3243人。同时,协调组推动与浙江、安徽建立长三角一体化联防联控机制,协调安徽对接禄口机场入徽人员转接工作,与广东、山东、湖南等省建立入境人员信息共享机制。

  “对入苏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员,我们一视同仁、周到服务、妥善安排,注重人文关怀,体现江苏效率、展现江苏温度。”费少云介绍,工作组为每位入境人员发放告知书,提醒注意事项,现场提供零食点心、热水饮料等,以高效柔性管理展现江苏良好开放形象。

  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顺利开展

  “依法防控是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保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建生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积极主动作为,严密源头防控措施,严防境外输入风险。

  为做到精准防控,公安机关及时汇总相关部门提供的入境航班和人员数据,与卫健等部门共享,并及时推送给驻京、驻沪工作组,为前方做好接转准备提供支撑。同时严格依法确保信息安全,保护个人隐私。

  赵建生特别提醒,从上海、北京入境的回国人员,不得私自撕掉护照上的健康标识,故意逃避疫情防控隔离要求。此外,无论是中国公民、外国公民,都应如实履行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到社区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上述情况,登陆“苏康码”等平台进行健康申报。

  加强研判,确保转运工作安全

  江苏确诊病例已全部出院,但是零住院不代表零风险,境外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明浩介绍,省卫健委组织专家,每天收集分析境外疫情发展数据,根据各个国家确诊病例数、新增病例数以及发病率等多个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风险等级评估,适时向协调组提出防控措施建议。

  江苏目前已抽调44名、各市抽调155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骨干派驻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口岸,对入境人员开展转运等相关工作,并制定《经省外机场入境来苏转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所有工作人员开展岗前防疫知识和防护技能培训,确保转运工作安全,严防感染发生。

  “每辆转运车辆都配备医务人员,每隔两小时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并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如发现异常,我们及时将旅客送往诊疗机构接受治疗。”周明浩介绍。

  四个100%,严防疫情口岸传入

  南京海关副关长王续刚介绍,南京海关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或地区的入境航班,在口岸指定地点100%实施登临检疫,对健康申报情况100%进行核验,对入境人员100%实施体温监测,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或地区的入境人员100%实施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口岸传入。

  “入境旅客一定要如实、完整、准确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王续刚介绍,《健康申明卡》填写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纸本填写,来华旅客在航班上,会收到乘务员发放的《健康申明卡》,通关现场也有纸质《健康申明卡》。二是电子申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即可在线填写,方便不同人群的填报需求。

  如果有入境人员在入境前知道自已被感染或出现症状可能被感染,但是在旅程中隐瞒病情,未如实或及时申报,对他们有没有处罚措施?

  王续刚介绍,如果入境人员存在上述情况,在入境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被感染或者被隔离观察,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风险的,将依照《刑法》第332条规定,结合3月16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希望广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时一定要如实、完整、准确填报《健康申明卡》,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

  当天,省外办还公布了协调组北京工作组热线电话13813905058和上海工作组热线电话18918481497。卫鑫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