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陪伴”让无锡两百多名孤儿安度疫情非常时期

2020年03月18日13:3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云陪伴”让两百多名孤儿安度非常时期

这个假期学会了好多新本领,写字、做饭、拖地都有进步。昨天,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的社工陆晓红看到生活在寄养家庭的孤儿悦悦发来回复,她特别高兴。据了解,昨天是今年的“国际社工日”,今年这里的社工老师们没办法策划更多活动让外界参与和孩子们的互动,但启动了“云陪伴”,让院内200多名孤残儿童依旧能感受到外界浓浓的关爱。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着手实施封闭管理。社工团队及时对院内近200名儿童、院外26户寄养家庭以及职工进行了全面评估,迅速拟定并发布《暂停志愿服务通知》,制定了《阻击“战疫”中的社工支持指南》,面向服务对象和一线人员提供了强健身体、卫生习惯、调整心态、心理疏导等指导性意见。

12岁的孤儿悦悦2014年起就生活在寄养家庭里,和爱心妈妈关系处得特别好。他喜欢新年里走亲访友的各种热闹气氛,也喜欢在家门口和小伙伴玩耍。但悦悦只有6岁左右孩子的智商,对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无法接受,爱心妈妈和他说了很多道理,他还是显得闷闷不乐。“假期是有点长了”,陆晓红表示,正常的话,2月10日就该回院内开始上课。孩子们的寒假作业也都完成了,开始觉得无聊。她就和悦悦通电话,告诉他戴了口罩也还不能出去玩。她还和悦悦互加了微信,告诉他在家里可以学做家务,可以练练字。现在每天悦悦都会和陆晓红讲讲自己解锁的新技能,这个假期,他学会了蛋炒饭,学会了自己洗内衣,还会淘米加水用电饭锅做饭,爱心妈妈夸他的饭做得好。

悦悦的情况也启发了院内的社工老师:尽管不能近距离接触,但可通过“云陪伴”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院内的生活。他们制作了疫情科普、绘本故事、手工制作等不同的课程,并挨家挨户送去了手工包,让生活在寄养家庭的孩子们都能有事可做。社工老师通过微信视频和电话早问候晚叮嘱,了解儿童的生活状况,同时给寄养家庭送去了口罩和消毒用品,给予支持和指导,提升寄养家庭家长的防控意识。社工还每日跟踪监测寄养儿童体温情况,及时获知、掌握寄养家庭人员情况信息,分享防疫小贴士,指导家长每日打卡填写《抗病毒小勇士》,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受疫情影响,院内的近200名孩子也都暂停了志愿者们的亲子陪护,社工尝试架起沟通桥梁,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实现亲子陪护不间断。儿童和原本结对的义工借助电脑、手机“面对面”分享生活点滴,沟通情感,无接触的“云陪伴”让孩子们喜爱的亲子陪护得以持续,院内儿童在封闭状态下依然能经常感受到义工们带来的温情。(黄孝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