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1条实施细则助力中小企业突破困境

2020年03月19日14:48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主动作为助企业战疫情稳发展

2月4日,我市下发《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包含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强化精准服务四个方面,共21条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这一举措获得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这个特殊时期,“徐州21条”给中小企业吃了定心丸。通过综合施策,积极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实施举措来支持恢复经济发展,稳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预期,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进而推动徐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局局长王伟告诉记者,在徐州版的扶持政策实施一个月来,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融资成本降低、降低政策性银行利率水平、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困境。

截至3月11日,市医保局对职工医保2月至6月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降低企业负担8.03亿元。

多项减免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市、县(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暂停征收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个月,同时减免中小企业支付的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户外广告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河道堤防工程占用等租金或补偿费等。暂停征收的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有户籍管理证件工本费、机动车号牌工本费、机动车登记证书工本费、机动车行驶证、临时行驶证工本费、仲裁收费、无线电频率占用费、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水土保持补偿费、医疗事故鉴定费、土地复垦费、不动产登记费及城镇垃圾处理费。

据了解,截至3月11日,市医保局对职工医保2月至6月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降低企业负担8.03亿元。免征2月至6月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惠及2万家各类中小微企业,预计每月减免费用4亿元。

全市减免进口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控物资税款210万元;新增缓交公积金233.26万元,累计缓交金额922.29万元。在降低用电、用水、用气等成本方面,市供电公司减免电费约780万元,为806户企业快速办理复工复电;首创水务减免违约金2.87万元;缓交燃气费用1300余万元,港华燃气免除滞纳金4.9万元。

为稳定中小企业职工队伍,市人社局上一周又新增发放稳岗资金249.66万元,累计发放7736.55万元,惠及4874家企业,21.54万职工;新增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5.02万元,累计发放30.66万元;累计为企业实际招入7705人,帮助1.4万名人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力度。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共办理担保放款业务2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规模占比71%以上。

资金帮扶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调研中发现,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不能及时充分利用优惠的融资产品;商业银行考虑放贷风险,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仍要加强。部分出口企业反映,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比较大,部分出口订单取消或延期交付,导致业务量受损,甚至出现延期交付的赔偿损失,期待政府出台对出口企业的专项支持。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获得感,市工信局联合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等徐州分支金融机构出台了中小企业专项融资产品,各地帮扶人员要主动询问融资需求,并及时报送至市工信局,由市工信局汇总协调商业银行对接服务。各地加大对出口业务企业帮扶力度,考虑出台本地区支持出口企业的政策;市级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出口情况调研,适时研究出台帮扶出口企业的政策措施。同时加大对条线工作督促指导力度,确保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截至3月11日,中小企业及部分个体工商户新增表内外业务融资62.21亿元,支持企业144家、新增融资217笔、金额58.35亿元,个体工商户1250余家、新增融资3.86亿元,新增企业融资平均年化利率仅4.47%;对2999家企业(个体工商户),涉及贷款金额68.64亿元、需当期偿还本息金额20.49亿元,采取延长还款时间、无还本续贷等支持措施;免收逾期还款罚息和减免利息约616.03万元。

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力度。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共办理担保放款业务2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规模占比71%以上。

徐州经开区为困难企业减免2个月逾期贷款罚息;为12家企业到期贷款办理续贷业务,共2.74亿元;为7家企业到期贷款办理收回再贷,共1.50亿元。贾汪区为5家企业延期支付利息或降低利率,涉及信贷资金1.5亿元;铜山区帮助672家中小企业签约用工7102人;协调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贷款1000万元;协调培大育强企业贷款1亿元。邳州帮助新春兴等11家企业1610万元捐赠款在税前扣除,享受所得税减免400万元;351家企业延期支付利息或降低利率;累计发放712笔贷款共28.47亿元。(王正喜 张兴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