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风口浪尖”炼产业硬核

2020年03月20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栖霞:“风口浪尖”炼产业硬核

  人勤春早,南京市栖霞区喜讯频传:3月8日,总投资110亿元的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FMC纯电动汽车制造项目主体竣工;3月11日,宝能投资集团宣布投资240亿元入主燕子矶滨江总部经济集聚区项目。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表示,要继续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尽快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物资保供迫在眉睫。作为南京排名第一的制造业大区,栖霞展现实力担当。1月29日,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接到南京市政府通知,紧急受命转产医用、警用防护服。员工、设备、原料3天内集结完毕,2月1日投产,源源不断的防护服驰援湖北主战场。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火力全开,生产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盒核心原料。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专用净化空调设备,为全国超过150家医院新建/改造项目及近80家口罩生产厂提供专业的净化空调设备与方案。栖霞聚力打造的人工智能地标产业迅速“崭露头角”。在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火线”,南京栖木智能技术研究院研制的诺亚医院智能物流机器人与 “白衣天使”们并肩作战。这一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全程自动化的“最佳帮手”承担着医疗物资配送任务,避免人际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非常时期,新型研发机构“产能”迸发。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企业精诊科技,联合清华大学共同研发出新冠肺炎人工智能CT诊疗系统。公司创始人徐正清介绍,该系统应用于武汉多家医院,南京将其作为医疗物资捐赠给韩国友城。更多高科技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图灵深视研发线上口罩鉴定“神器”,可有效鉴定假口罩;燧坤智能AI+生物科技公司,通过大数据挖掘助力药物筛选及临床验证……

  加速推动全面复工稳产,考验政府部门的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我们正在做抗艾滋病新药三期临床试验,工作一刻不能停,园区给我们发放‘特别通行证’。”南京安赛莱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小宁说,栖霞的服务让他创业更安心。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南京LG新港显示有限公司复工不久,就遇到生产原材料紧缺问题。栖霞区及时发函协调其两家上游企业复工“救急”,同时与LG集团联系,梳理30多家在苏核心配套企业,与省、各市商务系统多方联系协调关联企业复工,确保整个供应链体系得以快速修复。

  2月20日,位于栖霞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惠企10条”。两天后,一架红土航空A67111航班从云南飞抵南京禄口机场,为仕达利恩(南京)光电有限公司送来新招聘的近百名员工。这是南京市首班返岗专机,开发区承担一半路费。

  截至3月17日,栖霞区累计复工企业7951家,在岗职工20.4万人,总复工率达98.5%。

  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3月8日,栖霞区举行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暨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竣工投产项目36个,总投资408亿元,新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455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布局“后疫情时代”,该区提前开展产业研判,对符合智慧城市方向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生物医药相关产业以及智慧智能产业、高端自动化装备制造等产业方向进行逐一分析,梳理招商重点。今年的招商计划已经排定,确保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5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05个,外资项目21个。

  栖霞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站上新一轮“风口”,中国(南京)智谷集聚的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和研发机构占全市70%以上。该区提出,要抢抓机遇争取政策,继续发挥行政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三区联动优势,今年力争在国家级平台申报、重大产业项目资源导入、创新中心建设上实现大突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