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主动出击应对“黑天鹅”:深挖互联网红利

2020年03月20日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不惧“黑天鹅”,企业主动出击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但也倒逼企业大步转型。当疫情“黑天鹅”飞过,企业在面对什么?想改变什么?记者对不同行业的几家企业进行调查。

第一步:深挖互联网红利

自从复工后,苏州女装淘宝店“戎美”已举办3次直播,老板娘上阵试衣,一讲就是五六个小时。“戎美”老板说,目前服装业电商的渗透率达30%,疫情之后这个比例肯定越来越高。“以前一些同行尤其专柜品牌对电商比较排斥,一些消费者也总怀疑网上买的衣服不靠谱,我想你们可以购买我们的产品试试,看看面料、工艺是否有差距。”他认为,疫情之后,服装设计师应该站在顶层引领行业发展,“现在的设计师基本是后知后觉的群体,而设计师做电商的比例只有3%。”

18日晚,老板电器举办一场“云发布会”,吸引165万人次进入直播间。 “原本这场发布会是在上海举行,台下应是高朋满座,现在只有我一个人。”CMO叶丹芃笑着说,“其实,3月6日我们做过2小时直播,收获1万笔订单,远远超出我们预期。未来,直播带货会是我们线上营销的常规形式。”

传统商家也通过疫情尝到互联网的甜头。常州弘阳广场第一场抖音直播观看人数达5.2万,交易200多笔,销售额超8万元。南京弘阳广场直播5.5小时,观看人数达22万,通过直播跳转到电商平台的交易超1600笔,销售额达75万元。

这两家弘阳广场入驻的品牌商达到五六百家,过半的品牌商都在积极与弘阳商谈直播。“并不是所有品牌产品内容都能支撑直播流量,因此,我们会对品牌进行筛选,比如品牌产品是否有质量保障、直播价格是否具备吸引力、直播是否有话题度。”弘阳广场相关人士说,“对于商场来说,通过直播来恢复商场营业额难度有点高,但对于单个品牌做销售提升是有很大效果的,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第二步:判断消费需求之变

消费者有没有信心消费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对于企业来说,判断消费需求之变显得尤其重要。

就拿厨电行业说,传统厨房的厨电配置以油烟机、灶具为主,但烹饪前的洗菜、备菜,烹饪中的火候、用水,烹饪后的洗碗、灭菌,传统厨房无法满足。叶丹芃说,他们计划打造“中国新厨房”,根据中国的烹饪习惯和方式,基于中国厨房和中式烹饪重新审视和再次创造。比如,疫情暴发后,洗碗机、消毒柜、净水机等品类的市场需求快速上升。“从市场空间看,洗碗机、消毒柜的渗透率均在10%以下,行业潜力很大。”叶丹芃说。

苏宁易购最新的B2B企业电商化采购数据显示,3月企业订单量增长145%,消毒柜、直播设备、办公用品、防疫套装和螺蛳粉增速最快。消毒、清洁、健康成为关键词。

当下流行款、单品爆款、明星同款是弘阳直播间的首选。弘阳广场相关人士称,“这个时代是95后的,甚至是00后的,这些群体对什么感兴趣,我们就在直播间提供什么。在主播筛选上,优先选择公司内部年轻员工。一方面,年轻员工对于这种创新尝试的意愿较强;另一方面,员工更加了解弘阳的核心价值观和产品。”

第三步:做强拉长供应链

疫情的发生,让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稳健发展的能力。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被频频提及的“新基建”将数字化转型再次推上风口。

疫情过后,商品零售行业或许将进入供应链竞争的新阶段,尤其是在叠加大数据、云平台等先进技术后,供应链将更加“智能”,从而精准匹配消费者更加多元需求,持续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商品。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今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商业形态提档升级。

作为苏宁“新基建”的一部分,苏宁智能供应链能够实现反向定制、销售预测、库存补货、物流路线规划乃至“最后一公里”送货拣货等全链条的智能化运营。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说,如何打通消费者和家庭到制造端的链条,形成快速敏捷的供应链,这对于零售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苏宁聚力C2M端到端的打通,特别是在和消费者的需求、体验和服务进行紧密互动上。我们坚信AI大数据能够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也建议,重视供应链,尤其关系到未来向产业链高端攀升的生产性服务业这一块,要想办法将其留在国内、留在江苏。(宋晓华)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