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教职员工真情战“疫情” 温情暖人心

2020年03月20日09:4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建邺教育人用真情战“疫情”

建邺区奥体艺术幼儿园张静雅老师参与抗疫无偿献血

病毒无情人有情。特殊党费,无偿献血,空中课堂,建邺区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用特殊党费和无偿献血等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抗击疫情。近日,建邺区教职员工自发向疫区捐款近20万元,为36名赴湖北抗疫医务人员子女送教服务605次,新城初中校长韩晖带头为疫区无偿献血……建邺教育人用真情抗疫情,用温情暖人心,用平凡点滴汇聚众志成城。

特殊党费献爱心

“虽然无法作为医护人员到一线救死扶伤,但仍旧希望尽己所能,有一分力、出一分力。”疫情发生以来,建邺区教师党员自发通过社会渠道捐款捐物。新城小学刘莹老师自发捐款5000元,晓庄一实小黄庭君老师自发捐款2000元,莫愁湖小学吴丹丹老师前后五次捐款共2151.7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区部分党员教师通过各种渠道多次捐款共计20600.7元。

据了解,全区教师党员早在1月底就行动起来,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壹基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等社会福利渠道进行捐款,很多党员都是以“匿名爱心人士”的形式进行捐款,用无私的大爱给予灾区最坚定的帮助。同时,党员教师们还积极自发捐赠近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装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志愿服务“云伴学”

疫情面前守初心,关键时刻显担当。莫愁中专上演了“值班靠抢”的真情故事。朱国美校长说,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60个值班名额,10分钟就“秒光”了,没抢到名额的老师主动要求担任值班替补,大家发自内心地爱护师生,主动守护校园。

建邺区委教育工委组织全区教师开展志愿活动,为抗疫阻击战作出教育贡献。全区广大教师志愿者们积极行动,投入到持续开展值班值守、线上教学、数据统计、交流陪伴等志愿服务工作。全区教育系统53个志愿服务团队,132个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关爱学生又新增“云伴学”“守护者”“并肩战疫,你我同行”“香隅时光空中学堂”等20余个教师志愿者项目,他们持续开展学业义务辅导、交流陪伴等志愿工作。

建邺实验幼儿园志愿者教师主动担负起关爱赴鄂医务人员子女的居家生活,她们细致关注幼儿心理需求,注重调适幼儿的身心状态,平稳幼儿情绪,缓解其压力。南京特师附属学校的教师志愿者们,在保证“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同时,还志愿为特殊幼儿提供线上辅导,掌握孩子的身心状况,引导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区教育局、教育工委积极摸排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在家情况,力求精准对接需求,给予个性化关心和帮助。截至目前,各校组织对36名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开展送教服务,已累计开展送教服务605次。

齐心抗疫“云班会”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2月16日,致远外国语小学校长谢英通过校园微信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她说,“危机也是契机,也可以转化为成长的机遇。掌控自己——让被动的“宅家”,变成自我主动成长的契机。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战胜,春天一定会来。”

建邺区德育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区德育名师工作坊、学科骨干录制“疫情教育必修课”系列微课,多角度引导学生正视当前疫情,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非常时期,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中等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开设“云班会”,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疫情、学习防疫知识,通过共同探讨“命运共同体”等话题,营造出众志成城、防疫克艰的良好氛围。

全区中小学生自2020年2月10日开启“疫情教育必修课”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和学段特点,利用学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向学生持续开设疫情教育系列活动,赢得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点赞。“宅”在家里,同学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行动,抗击疫情。剥豆子、炒菜、洗衣服、刷碗、做手工……在这个加长版寒假里,建邺区的同学们通过劳动体验到生命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劳动带来的快乐,是送给孩子们的新春礼物,是抗疫日子里可贵的亮色。

童心抗疫“心连心”

2月16日,陶行知小学的王婧灵同学给黄石小伙伴写了一封信,“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不一样。我从新闻里面知道,你们那儿的疫情严重,放心吧,我们江苏去了好多厉害的医生叔叔阿姨,他们一定能帮你们打败病毒,战胜疫情。”王婧灵在信中说,“希望不远的夏天,我们能相约在南京、相约在黄石,手拉手,看中山陵,游仙岛湖;希望不久的未来,我们能各有本领,让我们的祖国再无疫情,和平安宁!”

建邺区中小学与湖北省黄石市的中小学结对“手拉手”,童心共抗疫。孩子们纷纷拿起纸和笔,把心中的感动、敬仰、信念化为手绘小报、爱心书法、亲笔书信等,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一幅幅书画作品,表达出孩子们和祖国一起战“疫”的童心。新城小学北校区的李梵平同学,通过小视频向黄石的小伙伴发出邀约:“希望你们能平平安安地渡过难关,等到疫情结束,欢迎来南京作客!”

建邺区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张石明表示:疫情是一本教科书,值得每个人认真阅读;疫情也是一张考试卷,需要每个人作出回答。我们既要筑牢校园防控“铜墙铁壁”,更要奉献教育人大爱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教育担当。 谢 伟 史军方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